廣東省文化館開起了非遺年貨墟市
2022-01-23 15:06:42 來源: 金羊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南國醒獅現場展示 羊城晚報記者 賀全勝 攝

  羊城晚報訊 記者黃宙輝、通訊員彭爽報道:春節臨近,新年氣氛漸濃。1月22日,節慶“嘆”非遺——非遺年貨墟市活動在廣東省文化館(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舉辦。這場匯集了廣州、佛山、肇慶、清遠等地特色非遺年貨的墟市,為市民送上一場新春文化盛宴。

  記者在現場看到,非遺年貨墟市分為年貨區、非遺手工藝區、揮春送福區、遊戲互動區四大區域。市民在現場不僅能購買到廣東非遺年貨、品嘗到非遺美食、收到書法家的新春祝福,還能體驗到傳統投壺遊戲和佛山木版年畫印制。滿滿新年的氣息,吸引了眾多市民前來。

  在年貨區,小鳳餅(雞仔餅)、九江煎堆、水牛奶小食、陽江粉酥、笪橋黃瓜幹、新興涼果等特色非遺美食讓人垂涎欲滴。此外,現場還有代表性傳承人表演非遺技藝。據悉,本次年貨墟市還結合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鄉村振興幫扶工作,專門邀請了韶關始興的花生餅制作技藝、宰相粉制作技藝等非遺項目,助力鄉村振興。

  在非遺手工藝區,展示著粵繡(廣繡)、瑤族刺繡、金聲獅鼓、陽江風箏等精美絕倫的非遺手藝品。這些作品吸引了眾多市民駐足觀賞。在非遺手工藝傳承人的細致講解下,觀眾對這些展品有了初步了解,進一步激發了他們對廣東非遺項目的興趣及喜愛。

  貼揮春是春節的標配,是廣州人過年不可忽略的一種年味。活動現場,主辦方特邀書法名家教授市民朋友們寫書法。書法名家還按照市民自選或自擬的揮春內容,即席揮毫,寫下一對對充滿祝福的春聯。

  “如果説過年是一種儀式,那麼年貨則是這個儀式的載體。它最先喚醒人們對年味兒的感知,更是過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廣東省文化館(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非遺年貨墟市活動展示了廣東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以及獨具特色的春節文化生活,喚醒了民眾對傳統春節的記憶,也進一步擦亮了節慶“嘆”非遺係列活動的品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29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