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政協委員為建設“健康灣區”建言獻策
2022-01-21 17:1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廣州1月21日電(盧鑒)2022年廣東省兩會期間,多位廣東省政協委員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灣區建言獻策。“提高兒童精神醫學”“完善三孩生育服務”“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資源跨境流動”成為他們建言的關鍵詞。

  廣東省政協委員馬文軍建議,在深圳、珠海等地率先開展大灣區一體化疫苗接種服務先行先試示范點建設。

  廣東省政協委員陳丹丹認為,促進粵港在不同領域盡早實現規則銜接、機制完善,加強三地醫療資源跨境流動,對于加快建設健康大灣區尤為迫切。她建議,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在人員資格認定方面加強規則對接,設立“大灣區一站式服務點”,一次性審批以粵港澳大灣區為整體的區域性執業許可證。其次,在便捷港澳人員享受大灣區醫療服務方面,完善香港居民跨境支付醫療開支的安排。

  “三孩”背景下,婦女和兒童的健康成為關注焦點。農工黨廣東省委員會提交的一份集體提案中建議,為優生優育、防止重復流産、高危流産,粵港澳大灣區應完善優生優育服務體係,建立科學生育指導,各地應加大對生殖健康咨詢服務的支援力度,對取得生殖健康咨詢師職業資格的人員給予適當的補助,並加強機構間合作和資訊共用,建立涵蓋基本資訊、治療、隨訪資訊在內的大灣區一體化電子檔案和關愛資訊服務係統;同時,各地應利用現有的婦幼保健三級網絡係統和醫療機構資源,設立流産後生殖保健服務社區轉診機制,保護育齡婦女生育力,讓她們“可以生、生得好”。

  持續關注疫情之下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廣東省政協委員周清今年帶來了名為《關于提高廣東省兒童精神醫學發展水準的建議》提案,她認為,目前我國兒童精神科專科醫生不足500人,兒童精神醫學及專業人才缺口巨大,且社會整體對輕症心理疾病認識不足,家長由于多種因素不願或不會面對孩子的心理問題,這些因素造成無法第一時間識別和判斷兒童抑鬱症患者,無法及時幹預和引導。她建議從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國家層面建立“兒童精神健康醫學發展”的專項小組,加強對兒童精神醫生的培養,同時,建議廣東省牽頭制定《兒童精神疾病診治指南》,增加科普宣傳工作,讓家長和社會能正確認識兒童精神問題,及早引導和診治,避免出現嚴重後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賓玲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7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