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時間把重大利好和振奮消息帶回家鄉
2022-01-23 11:05:50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穩字當頭 堅定信心 篤行奮進

  隨著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22日閉幕,今年省兩會正式落下帷幕。在省人大會議會期的最後一天,代表們精神飽滿地審議提交大會表決的各項文件,投出自己神聖的一票,充滿對各項報告描繪新一年廣東發展美好圖景的期待。大家深切感受到,通過這次參會履職,更加體會到肩上重擔,更能準確把握省情實際,會後要第一時間將獲得的重大利好和振奮消息帶回家鄉、帶回單位,用更務實進取的工作成績與扎實有效的履職成效,帶動身邊群眾一起朝著省兩會確定的目標奮勇前行,努力在新征程中幹出新作為、展現新氣象。

  振奮人心

  實招硬招共謀新發展

  回首省人大會議期間的參會履職經歷,代表們備感溫暖,大家一致認為,從政府工作報告,計劃、預算報告,再到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和“兩院”工作報告,大會文件中提及的一樁樁共同經歷的大事喜事、一串串振奮人心的數據、一件件謀劃出臺的硬招,無不蘊含人民至上的理念,釋放奮發有為的信號。

  省人大代表、茂名市電白光輝漁機配件廠職工王玲注意到,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將實施漁港建設攻堅行動,加快深遠海大型智能養殖漁場建設。“我會一直關注漁港的基礎建設,關注漁業生産、海産品加工、休閒漁業、濱海旅遊。希望借助‘十四五’好政策的東風,博賀漁港能真正被打造成國家級一級漁港。”

  “我關心的教育問題,在幾份主要報告上都有所體現,接下來的工作更有動力了!”省人大代表、佛山市高明區第一中學副校長劉潔貞表示,今年兩會的多份報告都對青少年成長給予很高關注,“比如,檢察院工作報告在總結去年工作時提到,落實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教職工入職查詢等制度等,這將更好地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對于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健全港口疏運體係,緩解外貿企業運輸成本上漲壓力”,省人大代表、吳川市全興橡塑鞋業有限公司車間包裝工人歐思慧感到由衷高興。去年,她向省人大會議提交了關于降低外貿運費的建議,這次得到了積極回應。“作為一名生産一線的工人,通過自己的履職,參與推動外貿企業降成本,能夠直接影響老百姓的生活,感到很欣慰。”歐思慧説。

  牢記囑托

  使命必達再上臺階

  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是總書記賦予廣東的使命任務。參會期間,代表們帶著對實現這一目標的思考,審議報告、準備發言、撰寫建議,凝聚共識、獻計獻策,努力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推動謀劃好發展路徑,為全年工作開好局、起好步打下基礎。

  落實好國家重大戰略,是代表履職建言的高頻詞。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快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支援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此,省人大代表,深圳市發改委副主任、粵桂協作工作隊副領隊賈英竺表示,在深港深度融合發展前景下,要盡快開展深港跨界交通體係研究,統籌謀劃未來深港跨界交通基礎設施布局,更好滿足兩地間高頻率、高速度、高品質的出行需求。

  “行政決策關乎人民群眾的利益。”省人大代表、廣州市律師協會名譽會長邢益強對相關報告提及的法治政府建設問題感觸良深,特別是省政府將繼續健全重大行政決策事項的法定程式。在他看來,建立起民主、科學的制度程式,將保障政府的重大行政決策有法可依、大眾參與,從而推動法治政府建設再上新臺階。

  “政府工作報告中專門提到深化基層醫療衛生綜合改革、打造大灣區中醫醫療高地等部署,落實好這些任務是每一個‘醫療人’義不容辭的責任,也需要整合投入更多資源和力量。”省人大代表、江門市五邑中醫院黨委書記李宇明建議,要加強與基層衛生院的聯動,動員更多力量參與醫聯體、醫共體建設,推動基層衛生人才隊伍增量提質。

  接續奮鬥

  把“施工圖”變為“實景圖”

  帶著家鄉人民的重托來,滿懷開會履職的收獲去。代表們表示,將及時把兩會精神傳達給本地區、本單位、本係統,動員大家團結一心按照大會部署做好本職工作,並以更加勤勉的履職,做好聯繫群眾工作,更好為家鄉發展鼓與呼。

  當前,珠海正處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期,正努力把本輪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兩會會場上傳來的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振奮消息,也是我們做好防疫工作、奮鬥前行建設美好家園的動力。”在分會場參會的省人大代表、珠海漢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術部經理侯蘭英表示,將與團隊夥伴全身心投入到關鍵核心技術的研發中,加快向高端光電通信線纜、組件以及器件領域進軍,進一步強化中國企業在相關領域的國際話語權。

  省人大代表,肇慶高要區回龍鎮大田塱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夏冠新説,回去後,要把兩會精神帶給鄉親們,與大家一起推進高要農産品産業園建設,進一步整合利用人力、土地等資源,壯大産業規模,讓更多鄉親能通過種養業發展實現增收致富。

  省人大代表、汕頭市金平區鮀蓮街道蓮榮社區黨總支書記侯光霞表示,作為社區工作人員,今後將更緊密地聯繫群眾,設身處地為居民著想,安心做好社區各項工作,全力打造好轄區內人居環境。特別是注重發揮好轄區內代表聯絡站的作用,用心傾聽群眾呼聲,想方設法解決實際困難。

  南方日報記者 李鵬程 王彪

  郜小平 王越瑩 林鬱鴻 李靄瑩

  崔璨 尚黎陽 徐子茗 杜瑋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29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