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北京:用大數據“算”民生熱盼
2023-01-19 16:43:44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記者魯暢 邰思聰)新增小學學位2萬個,試點建設80個“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老樓加裝電梯新開工1000部、完工600部,新增1.5萬個停車位……翻開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惠民生舉措看點十足。

  今年首都這些重點民生實事是如何確定的?答案是:“算”出來的。據了解,北京積極梳理人大代表意見建議,並通過對過去一年12345熱線接單情況進行大數據分析,最終確定“任務單”,更加精準地回應民眾期待。

  算力:精準為民辦實事

  位于北京市西城區陶然亭街道龍泉社區的裏仁東街小區建成于20世紀80年代,兩棟居民樓均為六層樓、沒電梯,是典型的老舊小區。許多居民一直在此居住,從中年到老年,腿腳不如以前利索,加裝電梯的需求日漸迫切起來。

  “街道和社區在2018年下半年就開始醞釀加裝電梯事宜,但推動工作並非一帆風順。”龍泉社區第一黨支部書記濮存慧告訴記者,加裝電梯過程至少遇到了“四道坎”:其中一棟樓樓外部空間不符合安裝條件;擔心電梯擋光,需要給一層居民做工作;政策發生變化,要重新設計連廊;各類管道要挪動……進度拖延,部分居民通過12345熱線表達迫切意願。

圖為裏仁東街小區5號樓加裝電梯現場。(受訪者供圖)

  上下樓,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後一步”,看似事小,卻與居民幸福感、滿意度密切相關。陶然亭街道發揮黨組織統籌協調能力,反覆協調産權單位、職能部門、施工單位、小區物管會和臨時黨支部、居民代表等多方力量,研討加裝政策和實施方案,最終完成一棟樓電梯加裝、另一棟樓安裝爬樓代步器。

  西城區陶然亭街道城建科科長張陶然説,告別“爬樓”是許多老舊小區居民的心願,也是12345熱線接單中群眾反映的重點訴求,2023年重點民生事項已經明確,街道將通過走訪、電話聯繫、調查問卷等形式進一步徵求意見、制定計劃,提升轄區老舊小區居住品質。

  不僅是老樓加裝電梯,還包括人防工程新增停車位、建設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據介紹,北京市33件民生實事,有29件都是依據去年12345市民服務熱線大數據分析而來,聚焦市民反映靠前的住房、養老、托育等訴求。

  腳力:人大代表走訪基層建議成重要線索來源

  除了有“演算法”,北京還通過人大代表走訪基層增添“腳力”,更好聽民聲。

  隨著2019年開始的棚戶區改造,北京市海澱區青龍橋遺光寺社區居民生活配套設施被拆除,超市沒有了、小餐館沒有了……對居民生活造成了諸多不便,很多七八十歲的老年人乘坐五六站公交車周邊去超市,加上候車時間,來回得一個多小時。

  “社區內建超市的呼聲越來越高。”北京市人大代表、首鋼礦山街道居民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兼主任安麗娟告訴記者,許多居民找她反映訴求。

  2021年底,安麗娟來到遺光寺二號院社區,對已被拆除超市的原址和周邊區域進行考察,邊走邊向居民了解情況,緊接著召開座談會,聽取居民對建超市的意見建議。當天中午,她把大家的意見及時反映給政府相關部門。在2022年北京“兩會”上提交建議的同時,她還主動找海澱區人大、政府進行協商。

  在各方通力合作下,一個全新的綜合便民超市——遺光寺四號院軍營超市建了起來,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在安麗娟的持續推動下得到切實解決。如今,總面積達1000平方米的軍營超市擁有上萬種産品,滿足居民日常生活購買需求。

圖為1月18日晚拍攝的遺光寺四號院內軍營超市。(受訪者供圖)

  記者了解到,在北京2023年民生實事徵集編制過程中,北京積極梳理人大代表843條意見建議,形成了實事項目編制和補充完善的重要線索來源和依據,使得實事項目更好體現了民情,也激發了代表履職活力和人大監督動力。

  傾力:向民生領域多花錢多辦事

  2022年,面對疫情性減收、經濟性減收、政策性減收壓力“三疊加”,防控性增支、逆周期調節性增支、基礎保障性增支“三聚集”的挑戰,北京優化財政投入保障結構,堅持在發展中優先保障和改善民生,教育、文化體育、社保就業、交通運輸、城市運作等民生領域支出得到了有效保障。

  根據《關于北京市2022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3年預算(草案)的報告》,北京2023年一般公共預算支出7635.0億元,同口徑增長8.0%。在財政收支“緊平衡”狀態下仍將持續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民生支出佔比保持八成以上。

  多位代表委員表示,通過精準對接群眾期盼,能夠更好確保“民生支出花在刀刃上”,項目當年立項、當年完成、當年見效,堅持厲行節約,注重效益。

  “運用大數據分析等措施,讓政府對民意的了解從原來被動接受辦理變為主動獲取,通過‘未訴先辦’能夠更好滿足民眾的各項需求,是踐行群眾路線的有益探索。”安麗娟説。

  據悉,過去一年,北京市政府將重要民生實事項目列為督查重點,按照“細化、量化、項目化、具體化”要求,將2022年32項重要民生實事任務全部細化分解為各單位年度績效任務,加強督查考核,推動實事項目落地落細。(參與採寫:邱兆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北京要聞
國博舉辦中醫藥文化展
國博舉辦中醫藥文化展
北京:樂享冰趣
北京:樂享冰趣
北京街頭年味漸濃
北京街頭年味漸濃
讓春節留京快遞員感受溫暖
讓春節留京快遞員感受溫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0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