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調查|過年期間當心這些詐騙新套路
2023-01-20 16:02:13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日前,國家反詐中心、工信部反詐中心發出提醒,春節期間是電信網絡詐騙等各類詐騙違法犯罪行為高發期。當前,有哪些詐騙新套路應當特別警惕?大家如何加強防范?新華社記者採訪多位專業人士,請他們為大家的錢袋子“保駕護航”。

套路一:“ETC到期”騙局 記者險些被騙

  春節期間,不少人選擇自駕返鄉、遊玩,近期高發的“ETC到期”騙局值得車主們高度警惕。

  日前,記者收到一條短信,提醒記者的車輛ETC設備已經停用,需點擊短信上附帶的連結重新登錄網站進行身份驗證後,才能繼續使用。記者點開短信附帶連結後察覺異常,隨即向公安機關致電,得知這是一種新型詐騙套路。民警告訴記者,受此套路所騙人數不少,有受害人點開連結進行操作後被騙走3000元。

  “此類騙局迷惑性比較強。”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反詐民警譚喆説,不法分子以“ETC中心”“交管局”“高速中心”“車管所”等大眾通常不大熟悉的機構名義發送短信騙取當事人信任,再通過附帶于短信中的非法連結將受害人引入其用來魚目混珠的山寨“官方平臺”,誘騙車主在山寨網站輸入銀行卡號、密碼、身份資訊及電話號碼等資訊。“這些關鍵資訊被不法分子騙取後,受害人的錢財也就被裝進了不法分子的口袋。”

套路二:“發紅包”騙局 貪小便宜易受騙

  春節期間,在各種群聊中“搶紅包”沾喜氣,已為大家喜聞樂見。但也有一些人因貪小便宜,落入不法分子的“陷阱”。

  據北京警方介紹,有不法分子冒充快遞員身份添加了受害人李某微信,隨後將其“拉”進一個微信群。李某因在該群中常能搶到“紅包”而放松了警惕。一段時間後,有陌生人開始添加李某微信,向他推薦投資理財、網絡賭博平臺等,並以“包賺不賠”的許諾進行引誘。嘗到幾次甜頭的李某信以為真、不再有疑,開始不斷加大資金投入,最終被騙走上萬元。

  反詐民警介紹,以“發紅包”為引流手段實施詐騙的,雖然聊天群裏發的是真紅包,但數額很小,不法分子會把熱衷于“搶紅包”的人視作“愛貪小便宜且平時事不多”、可進一步引誘的對象,而其推薦的所謂投資理財或賭博平臺也都是在不法分子的操控下“宰割”受害人的陷阱。

  此外,記者發現還有一類引誘當事人點擊注冊的“紅包連結”騙局,此套路或是誘騙受害人填寫個人資訊,騙取其隱私數據;或是在受害人手機中植入木馬,便于不法分子後臺操控牟利。

套路三:“網遊代練”騙局 專業套路遊戲迷

  過年放假玩網遊“練級刷裝備”是不少年輕人的選擇。遊戲迷蔣某在觀看遊戲網絡直播時加入了一位遊戲主播的“粉絲群”。該主播經常發布“代練上分”廣告。一次,蔣某購買了遊戲代練服務,並將自己的遊戲賬號密碼告知該主播。隨後,主播聯繫蔣某,稱其遊戲賬號因被官方檢測到多人登錄封禁,自己認識遊戲公司內部工作人員,需要繳納一定的手續費進行解封。蔣某信以為真,向該主播微信轉賬2萬多元。

  然而一段時間過去了,蔣某發現其賬號一直未被解封。他要求主播退錢卻被對方拉黑並被移出粉絲群。記者從北京海澱區法院了解到,該案中,主播何某多次利用類似手段騙取8名受害人近9萬元。

  該案主審法官提醒,還有些不法分子在獲知受害人遊戲賬號密碼後盜取其微信號、QQ號,假裝受害人本人詐騙其親友錢財。春節假期期間,年輕人群要注意防范不法分子打著“網遊代練”幌子,以收取“解封手續費”“內部操作”等名義詐騙。“即使是正常交易,也要注意留存證據,如截取雙方聊天記錄、匯款轉賬記錄、遊戲賬號異地登陸IP資訊等,保護自己合法權利。”

   記者:魯暢、吳文詡、馬曉冬

   編輯:傑文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藝林
北京要聞
國博舉辦中醫藥文化展
國博舉辦中醫藥文化展
北京:樂享冰趣
北京:樂享冰趣
北京街頭年味漸濃
北京街頭年味漸濃
中國“新國門”全面復航擁抱世界
中國“新國門”全面復航擁抱世界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3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