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將現160公里生態濱水岸線
2022-05-12 14:29:07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到2025年,通州全區新增有水河長度不少于30公里,力爭實現全域水係連通,主要河道形成約160公里連續貫通、便利可達的生態濱水岸線。這是已經編制完成的通州區“十四五”時期水土保持與水生態保護修復規劃提出的目標。

  位于城市副中心東南的港溝河,曾經主要用于兩岸農田灌溉,屬季節性河道,除了春灌和汛期水量尚可,其他時間經常斷流。為解決“幹河”問題,通州區將上游涼水河和鳳港減河與港溝河連通,通過許各莊閘的調蓄,讓港溝河保持常年有水、生態基流的狀態。

  “十四五”期間,像港溝河一樣,通州區越來越多的河道將與上游水係連通。同時,通州區將提高全區水資源調配能力,充分利用雨洪水、再生水等多水源保障河道生態用水,同時開展精細化需水預測及供需平衡分析,為39條區管河道“量身定制”出生態需水量。

  通州區水務局水資源管理科科長張秀捷介紹,對于已經有水的河道,通州區將實施水生態係統修復,提升水係生態品質,到2025年,通州區主要河道形成約160公里連續貫通、便利可達的生態濱水岸線。潮白河廊道將以水空間生態調整及地表協同修復為重點,充分利用河網、坑塘、農田渠係回補地下水資源,同時保障下遊生態基流;北運河廊道重點圍繞通航水量保障、再生水補水河流生態修復、親水空間改善等方面,持續推進生態調度;通惠河、鳳港減河等中小河道以提升濱水休閒空間品質為目標,提升濱水空間人居環境。(記者陳強)

  (原標題:2025年實現全域水係連通 通州將現160公里生態濱水岸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旭彤
北京要聞
北京朝陽:齊心協力抗擊疫情
北京朝陽:齊心協力抗擊疫情
北京朝陽:核酸檢測進行時
北京朝陽:核酸檢測進行時
北京景山公園牡丹芍藥競開放
北京景山公園牡丹芍藥競開放
暫停堂食後 一位外賣小哥的自述
暫停堂食後 一位外賣小哥的自述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3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