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其實是醫生、是鐵路職工、是教師……城市活躍著各色“大白”
2022-05-12 14:29:24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京城本輪疫情正在“吃勁”階段,街頭巷尾、社區內外,隨處可見身影繁忙、守土盡責的一抹“白”。雖然我們並不知道他們的姓名,也未看見他們的模樣,但都記住了一個共同的名字——“大白”。白衣之下,普通的他們,匯聚起阻擊疫情的強大力量。

醫護“大白”韓健培正在給市民做核酸採樣

  醫護“大白”

  半夜緊急入戶

  一忙就是一宿

  “不怕累,不怕苦,就怕爬樓。有時採完樣下來一身汗,面罩都是花的。”談到一年多以來入戶核酸採樣的感受,醫護“大白”韓健培説。韓健培原本是豐臺區馬家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護理部主任。自2021年1月起,她開始承擔起馬家堡街道轄區入戶核酸檢測的協調與採樣工作。

  韓健培每天要用相當多精力,與多個方面協調對接。“主要是跟街道辦、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採樣人員以及第三方機構等協調。”她介紹説,街道辦每天會有大數據反饋的疫情臺賬,確定好需要入戶的數量後,提前發給她,而後由她來根據數量,協調和安排第二天入戶的採樣人員和車輛數。

  馬家堡街道共有16個社區居委會。由于疫情的變化,韓健培和同事一般每天會按照每個人採樣15戶左右來安排工作。“平均每天會有約15個同事去到不同社區。主要負責對外省市回京人員、北京本地中高風險接觸人員和密接次密接人員採樣。”她説,這段時間,平均每天要為四五百人採樣。

  協調採樣人員和車輛下社區已不容易,入戶核酸檢測工作更是辛苦。從早上8點開始工作,基本就要忙到晚上。“沒突發的話,晚上七八點鐘結束,但晚上一般容易有突發。”她還記得,上個月14日晚上12點,自己和同事收到緊急任務,要對居家的次密接人員及整棟樓住戶入戶採樣。“當晚一共採樣58人,把樣本送往疾控中心回到單位已是第二天早上5點30分了。”

  今年1月起,馬家堡街道推行“社醫協同入戶模式”,由居委會工作人員和醫護一起入戶,這讓韓健培和同事省心不少。“最開始我們入戶,對不同小區居民樓的結構、住戶不熟悉,不好找人,找到了也比較難敲開門。”現在,找人已不麻煩,但還有少數情況需要面對,“雖然因為疫情,在原有崗位上增加了很多工作量,但身為醫護人員就該勇于擔當。”

  突擊隊“大白”

  四班倒連軸轉 緊盯車站異常

  在人來人往的北京站,有一群“大白”。他們分為四個不同小組,每四天一次輪班,每天都要24小時電話開機待命。他們的主要工作,就是緊盯車站防疫的所有大小“異常”情況。

  49歲的退伍軍人王志恒,本職工作是客運車間職工,如今是車站防疫突擊隊的負責人。從2020年初武漢出現疫情至今,王志恒就和同事們一起保障著車站的安全。

  “兩年前,我們很多精力是負責入境人員的閉環轉運,那時最辛苦。現在主要就是日常防疫。”正在北京站進站口忙活的王志恒説,北京站共有6臺自動測溫設備,通常情況只要旅客的身份證、健康寶和體溫正常,很快就能進站。然而,也有老人、小孩沒有智能手機、身份證或者健康寶“脫網”的情況。為此,他們會逐一登記旅客的詳細資訊、車次、聯繫電話等資訊。

  工作中,健康寶彈窗或健康碼異常的旅客也不少見。每當遇到這些異常,王志恒和同事就會上前詢問處理,“幫助旅客查驗復核手機資訊,看看具體是什麼情況。如果是彈窗,看彈窗數字來決定處理方法。”王志恒説,比如向旅客解釋要去做核酸、要給社區報備、打12345熱線反映解決等。“遇到健康碼紅碼或黃碼,我們更需‘全副武裝’,帶著旅客去出站口觀察室測體溫。如果三次測溫都異常,就會通過車站防控辦人員聯繫相應區的防控辦人員前來處理。”

  讓王志恒印象深刻的,是今年3月處理一位黃碼密接人員的經歷。當時,這位旅客正準備乘車就接到了流調電話,要求其就地不動。接到候車室員工反饋後,“全副武裝”的王志恒和同事第一時間將旅客帶到出站口隔離區域。“詢問旅客情況後,在觀察室給她測溫三次,均顯示正常。”王志恒回憶,而後他在與旅客溝通過程中,得知該旅客還沒吃飯,于是趕緊去超市買了礦泉水和麵包給她。最後,在原地安心等待後,這名旅客被轉運車輛拉到集中隔離點隔離。“大家都叫我們‘大白’,我心裏認為,能為車站和社會貢獻自己應盡的力量,是應該的。”

  教師“大白”

  錄資訊解疑問

  “累並快樂著”

  下午5點半,朝陽路萬科時代中心北廣場核酸檢測點,“大白”郭旭正幫助核酸檢測的市民掃碼錄入身份證資訊。

  38歲的郭旭,是北京市朝陽外國語學校來廣營校區的美術教師。“五一”假期中,他看到八裏莊街道城市華庭社區有核酸檢測點志願服務的機會,毫不猶豫就報名了。“就是出一份力吧。今天是輪值2小時。”郭旭説,核酸檢測點的志願服務,基本兩小時一輪換,大家從早上7點到晚上8點都在這裏工作。“對于老師來説,這個工作時間沒什麼,很習慣。”

  面屏、頭套、防護服裝、N95口罩、鞋套、手套……上崗前,郭旭接受了一係列培訓。

  “我的主要工作是幫助大家掃碼錄入身份證,準確錄入、仔細核對。”他説,大多數情況下,掃碼錄入都很順暢。當然,也有難忘的細節,“一個女孩,身份證有生僻字,怎麼掃碼都錄不進去。她很著急,後來我直接手寫,很快就錄入了。”第二天、第三天女孩再來檢測時,老遠就跟郭旭打招呼,“還記得我嗎,我又來了……”

  “第一天工作下來,很興奮;第二天回家,就很累了,不想説話。”郭旭説,從老師到志願者的轉變,是想為疫情防控出力,同時也要給孩子樹個榜樣。“當你穿著‘大白’坐在現場才會知道,醫護人員和社區工作者多不容易。”郭旭説,當天兩小時自己錄入了約250人的身份證資訊,防護服裏面已經濕透,“這次是親身體會,真得向醫護人員致敬。”

  記者了解到,在八裏莊街道辦設立的30多個核酸檢測點、100多個檢測通道崗位上,志願者“大白”來自不同行業和領域。其中,既有“全國勞動模范”,也有房産中介職工、企事業單位黨員、居民志願者……“累並快樂著。”郭旭説。(記者 李松林)

  (原標題:他們其實是醫生、是鐵路職工、是教師……城市活躍著各色“大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旭彤
北京要聞
北京朝陽:齊心協力抗擊疫情
北京朝陽:齊心協力抗擊疫情
北京朝陽:核酸檢測進行時
北京朝陽:核酸檢測進行時
北京景山公園牡丹芍藥競開放
北京景山公園牡丹芍藥競開放
暫停堂食後 一位外賣小哥的自述
暫停堂食後 一位外賣小哥的自述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3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