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反詐勸阻員日撥電話400個
2022-05-11 08:58:5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昨天從海淀公安分局反詐中心獲悉,海淀警方反詐勸阻員每人每天撥打400個以上的反詐勸阻電話,智鬥詐騙分子,爭分奪秒地守護群眾的“錢袋子”。

    “您好,我是海淀公安分局反詐中心的反詐勸阻員,您剛才是不是接到一個陌生的電話?千萬別信,不要匯款,那是詐騙電話!”每天從上午8點半到晚上10點,甘家口派出所反詐勸阻員周威都在給群眾撥打96110勸阻電話。

    5月5日20時許,周威再次接到分局反詐中心預警資訊,事主李女士正在遭遇電信詐騙。周威多次聯繫李女士的電話,但一直打不通。他靈機一動,用自己的手機編輯了一條短信發給李女士:“我是反詐中心勸阻員,請給我回電話或者接聽96110電話。”

    21時許,李女士終于給96110回撥電話。此刻,勸阻員立即表明身份,詢問其是否接到了一個陌生電話。

    據李女士説,她確實接聽了一個陌生電話。對方説她購買的襪子,由于疫情原因快遞丟失,“客服”要給她退款,並添加了她的微信,溝通退款的具體事項。對方還告訴她,近期有96110的電話冒充客服均是詐騙電話,讓她不要接聽。于是,李女士就將96110加入了黑名單。直到她看到勸阻員給她發送的勸阻短信,才懷疑對方話語的真實性,便趕緊給96110回撥電話。

    “您趕緊挂斷對方的電話,並停止一切操作,對方是騙子,千萬不能相信!”周威説。李女士恍然大悟,連忙刪除了對方的微信和電話。勸阻成功後,周威趁熱打鐵繼續對李女士進行防電詐宣傳,指導她安裝了“全民反詐APP”,並告知李女士96110是北京市公安局反詐中心的電話,一定要及時接聽。“幸好您的電話來得及時,才避免了我的財産損失!”在電話中,李女士激動地向勸阻員致謝。

    周威表示,接通電話只是第一步,對方的不理解、難溝通、不信任才是最大的難題。即便如此,勸阻員還是得苦口婆心、好言相勸,因為在這場“隔空搶人”大戰中,守護好群眾的“錢袋子”才是最重要的。“有時候一遍電話打不通,我們會打幾遍、幾十遍。”每當這時,周威就會調整好情緒,整理好思路,繼續設法溝通,直到事主醒悟。

    在此警方提示,詐騙方式手法不斷翻新,疫情期間,大家更需要提高警惕,避免錢財損失。接到陌生電話時,一定要做到不輕信,仔細甄別來電內容;不透露身份和銀行卡等資訊;不要向對方提供的陌生賬號轉賬。如果遭遇電信詐騙,請及時報警,並積極配合警方工作。(記者 林靖)

    (原標題:智鬥騙子守護群眾“錢袋子” 海淀反詐勸阻員日撥電話400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藝林
北京要聞
北京朝陽:齊心協力抗擊疫情
北京朝陽:齊心協力抗擊疫情
北京朝陽:核酸檢測進行時
北京朝陽:核酸檢測進行時
北京景山公園牡丹芍藥競開放
北京景山公園牡丹芍藥競開放
暫停堂食後 一位外賣小哥的自述
暫停堂食後 一位外賣小哥的自述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8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