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視點|露營火爆,潮流背後有哪些隱憂?
2022-05-07 09:05: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露營火了。在全國很多地方,露營地、河湖邊、公園裏,各式帳篷密密匝匝,有的露營地甚至一席難求,市場規模猛增至百億元級別。

  “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部分露營者選擇不具備基礎條件的地點露營,由于缺乏專業的規范引導,産生了植被損傷、環境污染、用火隱患等問題。


  幾乎有草地的地方都“長滿”露營人

  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新興鎮的海窩子古鎮緊鄰湔江,是成都周邊比較熱門的網紅露營地。“五一”假期,記者實地走訪發現,河堤上、河灘邊停滿了車輛,帳篷、天幕一個挨著一個,綿延數公里,有的帳篷甚至直接扎在了河道裏。

  記者走訪北京、成都等多個綠地公園、露營營地時看到,一些平整的草地、河灘上,“長”滿了各式各樣的帳篷,攜帶型桌椅是標配,桌上擺滿各種食物和酒水飲料,有些還有燒烤架、炊具。

  “露營進入大眾化時代,倣佛一瞬間,每一塊草地上都‘長滿’露營人。”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如果説去年“五一”是格子野餐墊的天下,今年就是營地帳篷的世界。

  一些提供相關服務的露營機構表示,假期出現了一席難求的情況,有的預訂營地的訂單已經排到了五月底,“賞花+露營”“房車+露營”“旅拍+露營”,名目各異,都受到熱捧。

  據攜程數據顯示,“五一”小長假,露營旅行訂單較清明假期增長了5倍。去哪兒網數據顯示,4月以來,平臺上露營相關詞匯搜索量同比去年增長2.5倍,是2020年同期的4倍,今年露營相關産品(住宿、出遊)預訂量是去年的3倍左右。

5月2日,人們在重慶市南川區萬卷書臺景區露營遊玩。新華社發(瞿明斌攝)

  成都市民包明年初就購置了露營裝備,每到周末都會約幾家人組隊去戶外露營。“從一開始只是簡單地擺個椅子、小桌子喝茶,到後來搭帳篷、帶著炊具做飯,再到現在在戶外住一晚,露營方式不斷變化,裝備購置也越來越多。”包明説。  

  記者調查發現,近兩年疫情防控常態化,不少城市號召“非必要不離市”,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露營。不少露營者表示,露營過程中更能體驗到親近自然、親朋好友其樂融融的感覺。

  艾媒咨詢發布的數據顯示,2014年至2020年中國露營營地市場規模從77.1億元增至168億元,復合增長率13.9%。2021年露營營地市場規模快速增長,增長率達78%,市場規模達299億元,預計2022年市場規模將達354.6億元。有三成消費者在露營裝備上會花費3000元至5000元,有18.4%的消費者會花費過萬元。

  潮流背後有隱憂:破壞環境、存安全風險

  記者調查發現,朋友圈精致美好、高端大氣的露營照片背後,一些問題值得關注。

  不少專業露營愛好者表示,突然遍地開花的露營帶來的最大影響是環境破壞、污染問題突出。

  在成都市彭州市海窩子古鎮網紅露營地,記者看到,湔江流經此處時河道變窄,河灘平緩裸露,周圍植被茂密。據當地老鄉説,每到周末或節假日,河灘上都會擠滿一頂頂帳篷,假期結束遊客散去,總會留下一地垃圾,甚至還有露營者將各種廢水、殘渣直接倒入河道。

  除了專業的露營地,多數人都是選擇近水、草地平整、植被較為茂盛的區域露營。記者調查發現,在一些城市公園,部分植被損毀嚴重,露營産生大量垃圾,有些還直接污染水域。

  在北京南六環的“雙鷹營地”,記者見到,露營地部分區域已經明顯沙化,臨近的湖面上漂浮著不少垃圾。在郊區一些露營地,垃圾隨處可見,燒烤過的竹簽、一次性餐盤等散落一地。

  一位露營愛好者告訴記者,專業露營地各種配套設施包括公共廁所、垃圾收集處理比較完善,但現在很多人都是在郊外隨處找一塊平整的草地就扎上帳篷了,沒有任何配套設施,隨手扔垃圾的現象比較多。

  此外,露營帶來的安全風險值得警惕。不少露營者喜歡動用明火,燒烤甚至做飯,安全隱患較大。

  5月2日,露營者在成都彭州小魚洞三號橋營地燒烤野餐。新華社記者 薛晨 攝

  在北京市區、郊區一些公園、河灘邊,不少露營者支起燒烤架烤串,現場煙熏火燎,不時有火星冒出。在南四環的槐新公園,記者看到有遊客在樹林裏燒烤,林下地面上堆積了不少楊柳絮,一旦用火不當,極易發生火情。

  記者在北京懷柔區一處專業露營地看到,營地專門開辟了自助燒烤的區域,有專門的工作人員生炭火、準備食材,確保用火安全。

  “‘無痕露營’的戶外環保理念還沒有普及,這種理念要求參與露營的人提前計劃準備,在可耐受地面進行露營,妥善處理垃圾,盡可能保持自然原貌,減少野外用火對環境的影響,食物殘渣包裝起來帶走,減少使用肥皂清潔劑。”成都資深戶外探險愛好者申威説。

  相關産業發展迅速 規范管理讓露營健康發展

  逐步大眾化的露營帶火了相關産業。天眼查數據顯示,近5年來,我國露營相關企業注冊數量快速增長,其中2020年新增9100余家,2021年新增2萬余家。2022年以來,已有超過7000家露營相關企業成立。

  業內人士表示,作為新興業態,露營行業問題也不少。網紅營地同質化嚴重、宣傳圖片和實際嚴重不符等吐槽屢見不鮮。記者隨機採訪不少露營者,不少人反映環境和宣傳相差太大,有的配套差,體驗不好。

  網友吐槽截圖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宋煜説,露營滿足了民眾的休閒需求,但下一步應該進行規范,引導行業健康有序發展。對缺乏資質的經營性露營場所予以處理和整改,加強對營地在設計、經營上的規范,對破壞、污染環境等行為加強監管。

  廈門大學旅遊與酒店管理係助理教授余及斌説,露營經營場所應提升綜合服務水準,同時在保護公共資源的前提下,劃定可供露營的區域范圍,適當收費用于露營地維護和清潔。

  宋煜表示,可以適度開放公園綠地等露營空間,加強空間管理和維護工作,建設相關基礎設施和消防等應急處置設施。同時要加大戶外環保意識的宣傳,明確露營活動的各類規則,培養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責任意識。(記者吳文詡、魯暢、薛晨,參與採寫:孫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新華全媒+】抗疫·凝聚鬥志
【新華全媒+】抗疫·凝聚鬥志
抗疫一線的青年志願者
抗疫一線的青年志願者
無休!他們戰疫在一線
無休!他們戰疫在一線
北京:疫情下的急診室
北京:疫情下的急診室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7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