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動駕駛示范區今年擴區提質
2022-05-05 08:52:3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走出家門,打一輛無人駕駛“計程車”去上班;午飯時間到了,沒有外賣小哥,熱乎的餐食也能送來;網購下單,商品搭乘無人配送車準時送達……科技感十足的智慧生活在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已經實現。

  今年,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將擴區提質。北京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示范區工作辦公室主任孔磊近日透露,今年將根據示范區3.0的規劃建設目標,加快示范區向北京市其他區域擴展,構建車路雲網圖安全標準體係,聚焦路側基礎設施關鍵標準研制及應用示范。

  累計測試裏程超過400萬公里

  首次大規模採用固態鐳射雷達,感測器總數量達23個,自研信號燈識別攝像頭分辨率提升1.5倍——不久前,扎根示范區的小馬智行公司首度推出第六代自動駕駛係統,搭載該係統的車型今年要在國內開啟道路測試。相比上一代計算單元,新係統的算力預計提升至少30%,重量減輕至少30%,成本降低至少30%。

  “新係統面向車規級量産設計,從軟件、算力、安全冗余等各個層面都得到了質的突破。”小馬智行聯合創始人樓天城説。在自動駕駛行業看來,經過了無數次技術迭代,自動駕駛新勢力終于邁向了量産規模化。更形象地説,很多老百姓還很好奇的無人駕駛車正加速“駛”入尋常百姓家。

  技術加速迭代得益于政策不斷創新。2020年9月,全球首個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落地亦莊;半年後,北京啟動打造全國首個智能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此後,無人配送車上路、商業化試點、高速測試、無人化測試等一係列政策“上新”,為自動駕駛産業“打氣”。

  記者獲悉,北京經開區60平方公里范圍內常態化開展測試和商業化服務的各類高級別自動駕駛車輛約300輛,自動駕駛累計測試裏程超過400萬公里。

  開年迎來多項創新突破

  數據顯示,亦莊示范區內已經開放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商業化試點,累計服務人次超8萬;無人配送車場景已經實現生鮮配送和快遞配送的實際運營,正逐步拓展應用范圍。無人零售、自動駕駛警務巡邏、微迴圈接駁和公園漫遊車等場景已經走近市民身邊,智能網聯汽車與智慧城市場景深度融合創新。

  新場景加速落地為創新帶來源源不斷的動力。2022年開年以來,示范區自動駕駛迎來諸多新突破——

  全球首個基于真實場景的車路協同自動駕駛數據集發布,數據來自示范區10公里真實城市道路、10公里高速公路以及28個路口范圍,包含多類型感測器的72890幀圖像數據和72890幀點雲數據,涵蓋晴天、雨天、霧天,白天和夜晚,城市道路與高速公路等豐富場景,將車上和路上的信號同步標注,使數據更精確地服務車路協同。

  已經投入上百臺自動駕駛卡車在港口和高速公路場景進行運營和測試的亦莊企業主線科技,近期又攜手深信科創,共同開展自動駕駛虛擬倣真測試平臺的聯合研發與應用,將提升自動駕駛卡車測試效率,降低測試風險與測試成本。國汽智控的“傳感計算分離”方案通過測試驗證,節省了車內和路側算力資源,為自動駕駛裝上“國産腦”。

  今年啟動示范區3.0建設

  途經亦莊的一些紅綠燈路口,手機上導航軟件已經可以顯示紅綠燈的倒計時進度。這些路口經過數字智能化改造,已經變得格外“聰明”。

  孔磊介紹,在北京經開區60平方公里范圍內,已經實現332個數字化智能路口基礎設施全覆蓋,高級別自動駕駛車輛的城市級工程試驗平臺搭建完成,網聯雲控係統對外服務的能力初步建立。

  這些“聰明”的路口將直接帶來市民生活的改變。據悉,目前該區域已經實現路口車輛排隊長度下降30.3%,綠燈浪費時間下降18.33%,大大提升了民眾日常出行的效率。此外,通過路口全息感知,可精確統計行人和非機動車流量,為警力部署提供決策依據。自動駕駛車輛利用視覺感知,在日常行駛過程中,可以完成巡檢工作,實現對違停、違章及紅綠燈故障等路側設施運作情況的檢測。

  此前,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已經連續開啟1.0和2.0階段建設;今年,則是示范區擴區域、提水準的一年。記者獲悉,今年本市將根據示范區3.0的規劃建設目標,加快示范區向北京市其他區域擴展,構建車路雲網圖安全標準體係,聚焦路側基礎設施關鍵標準研制及應用示范。(記者 曹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北京要聞
無休!他們戰疫在一線
無休!他們戰疫在一線
北京:疫情下的急診室
北京:疫情下的急診室
北京:“五一”期間取消餐館堂食
北京:“五一”期間取消餐館堂食
讓封控區百姓吃上新鮮菜
讓封控區百姓吃上新鮮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1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