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旅遊接待306.1萬人次
2022-05-05 08:52:22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是在首都疫情防控壓力異常嚴峻形勢下度過的。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統計,截至昨天,全市219家等級景區中有143家開放,開放佔比為65.3%。全市景區未出現“人山人海”的情況。“五一”假期,北京市旅遊接待總人數306.1萬人次,旅遊總收入15.8億元。

  “五一”期間,全市文化和旅遊接待場所堅持防疫安全優先,暫停文旅場所內對外經營的餐飲服務單位堂食服務;暫停開放以室內遊覽為主的景區,暫停開放戶外景區的室內景點;暫停開放全市圖書館、文化館(文化中心)、美術館等公共文化場所,盡力實現“靜下來”的要求,有效減少了人員流動和集聚,景區未出現“人山人海”的現象。4月30日起,房山區各景區景點、民宿暫停開放,相關公園實行封閉管理。5月1日起,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北京環球城市大道暫時關閉,有效防范新冠疫情涉旅傳播。

  冬奧元素景點在“五一”假期又一次閃亮。北京冬奧公園與首鋼園在高線公園、冰雪森林和首鋼大橋下3處節點實現互連互通,多個景觀節點“五一”迎客。延慶奧林匹克園區也于4月29日正式對遊客開放,並將實現四季運營。假日期間,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多日位居全市旅遊接待人數的景區(地區)榜首。冬奧冠軍同款美食、冰墩墩題材的文創産品、冬奧主題展覽等也廣受遊客喜愛。

  鄉村旅遊方面,延慶、平谷、密雲的旅遊接待人數排名前三。鄉村民宿出租率在60%—70%,相對于城區的住宿接待場所,更多戶外開放活動空間的獨棟式、包院式精品民宿成為鄉村旅遊的重要吸引物。一些有條件支援戶外騎行、露營度假和農事休閒的特色村鎮更受歡迎。

  為確保首都防疫安全和市民群眾身體健康,“五一”期間,全市暫停了演出場所經營活動,已累計取消119個演出場所的252臺劇目、1057場演出。國家大劇院4月30日晚的線上演出,以及嗶哩嗶哩紀錄片開放周等線上文藝活動受到歡迎。目前中國美術館、北京畫院美術館等北京市11家國有美術館以及北京中間美術館、今日美術館等22家民辦非企美術館均已全部閉館或暫停展覽活動,部分美術館的線上展覽吸引不少觀眾。

  公共文化活動普遍轉為線上開展。4月30日至5月4日,全市依托首都市民係列文化活動平臺,組織開展區級及以上線上文化活動共計266項、266場,參與市民群眾155.4萬人次。

  4月30日至5月4日,全市累計出動文化執法檢查人員5791人次,共計檢查3296家次,對個別文旅場所存在的部分工作人員測溫登記和場所消殺記錄不完整、部分消費者未規范戴口罩等問題責令整改40家次,立案4起。檢查中,未發現違反暫停演出場所、娛樂場所、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經營活動,暫停文化藝術類校外培訓機構線下培訓活動,暫停市民“在京團隊旅遊”業務,暫停文旅場所內對外營業的餐飲服務單位提供堂食服務等涉文旅領域違法違規行為。(記者 李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北京要聞
無休!他們戰疫在一線
無休!他們戰疫在一線
北京:疫情下的急診室
北京:疫情下的急診室
北京:“五一”期間取消餐館堂食
北京:“五一”期間取消餐館堂食
讓封控區百姓吃上新鮮菜
讓封控區百姓吃上新鮮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