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啟用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
2022-05-05 08:52:1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按照全市保通保暢工作部署要求,本市工業領域即日起正式啟用全國統一式樣的《北京市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

  市經信局近日發布通知稱,在用《應急物資進出京調撥(轉運)證明》有效期到期後自動失效,相關工業企業應按要求及時申請《通行證》,《通行證》適用于重點防疫醫療物資、居民生活必需物資、戰略性新興産業關鍵物資等重要工業生産物資運輸。

  哪些企業可以辦理?根據通知,申請單位應是本市工業企業,由市經濟和信息化局以及各區經信主管部門對申請單位是否為工業企業進行確認,物資運輸始發地或目的地須在北京市行政區域內。

  怎麼辦理?記者獲悉,申請單位應在車輛出發或到達24小時前進行申報。重點物資承運車輛年審須在有效期內,危險貨物道路運輸車輛、總品質12噸及以上普通貨運車輛衛星定位係統正常;重點物資承運駕駛人員從業資格證在有效期內,且和駕駛車輛經營范圍相符(駕駛總品質4.5噸以下普通貨運車輛除外)。

  在使用中,《通行證》實行“一車一證一線路”,當承運車輛的駕駛人員、隨車人員、運輸線路任意一項資訊發生變更後,需求申請單位必須注銷當前《通行證》,並根據實際情況重新申請。車輛原《通行證》注銷後才可辦理新的《通行證》。

  需要注意的是,對通信行程卡綠色帶*號的貨車司機,需在車輛到達目的地24小時以前,向目的地收發貨單位主動報備車牌號、計劃抵達時間以及司乘人員姓名、身份證號、手機號碼等資訊,對于持有《通行證》的貨運車輛還需同時報備《通行證》資訊。

  貨車行駛至各地防疫檢查點時,司乘人員需配合接受檢查,體溫檢測正常且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健康碼、通信行程卡(“兩碼一證”)符合要求的,方可通行。對于持有《通行證》的貨運車輛還需查驗《通行證》,即“兩碼兩證”。

  記者獲悉,本市堅持“誰申請誰負責、誰使用誰負責”的原則,申請單位及物資承運單位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所有收發貨單位、駕駛人員、隨車人員、運輸線路等申報資訊均應真實、完整、準確。提供虛假資訊的用戶一經查明將被列入“黑名單”,不得再次申領《通行證》並依法追究責任。

  通行證如何辦理?本市工業企業可以通過“北京市智慧貨運綜合服務平臺”(網址:http://bj.zhihuihuoyun.cn/)向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提出申請,填寫並上傳企業承諾書蓋章掃描版。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按照“應辦盡辦”原則予以辦理,審核通過後係統生成電子版《通行證》,申請人可自行下載列印,紙質版、電子版證件具備同等效力。(記者 曹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北京要聞
無休!他們戰疫在一線
無休!他們戰疫在一線
北京:疫情下的急診室
北京:疫情下的急診室
北京:“五一”期間取消餐館堂食
北京:“五一”期間取消餐館堂食
讓封控區百姓吃上新鮮菜
讓封控區百姓吃上新鮮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