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強的‘發動機’”——科學家熱議基礎研究的使命及意義
2022-04-27 08:5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26日電(記者張漫子)“我們要想有強大的文化自信,那麼我們需要強大的科學自信。而科學自信是建立在我們能夠對基礎研究作出重要貢獻的基礎之上。”在近日舉辦的中國科學院格致論道講壇“基礎科學”係列專場的第二期“使命之心”中,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張雙南等六位來自表觀遺傳、作物育種、動物保護、清潔能源等不同領域的中國科學家登臺,結合他們的科研經歷,闡釋了他們對基礎研究意義與使命的理解。

  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張雙南登臺格致論道講壇,闡述了他對基礎研究、科學自信、文化自信之間關係的理解。

  基礎科學研究與科技創新緊密相關,人類歷史上每一次科技革命都離不開基礎科學的突破。張雙南説,古代文明和我們現代文明的主要區別是科學和技術的發展帶來了生産力的進步以及人類認識自然的進步。現代文明中人類使用的技術都來自基礎研究。在他看來,科學自信是基礎,技術自信是表現,但是背後的基礎都是科學。

  科技創新能跳多高、能跑多遠,基礎研究是關鍵。“基礎研究是整個科學體係的源頭,是所有技術問題的總機關。因此加強基礎研究是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的必然要求,只有從源頭上面有了科技自立自強的‘發動機’,也就是基礎研究,我們才有可能建立我們的科學自信。”張雙南説。

  在圓桌討論環節,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傅向東(左一)與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張雙南(左二)圍繞基礎研究對談。

  “要説基礎科學的使命,在我看來,就兩個字‘求是’。去追求它的本質,去了解為什麼,探索它的原理。”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傅向東説,科學研究的過程是螺旋上升式的。“原理研究是最早去做的,但隨著基礎科學到了應用層面,應用技術研究的發展又會帶來新的問題,我們又要回過來重新去做研究,因此研究是呈螺旋式上升的。具體到某一個問題,開始時是原理,做到後來可能變成技術,隨著研究深入,最後可能又有一些新的問題出來,再回到原理……這也是基礎科學之美。因為你永遠有問不完的問題,永遠有追問的力量,追問讓你不停去探索。”

  2021年12月召開的第76屆聯合國大會宣布2022年是“基礎科學促進可持續發展國際年”,強調基礎科學對研究、教育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作用。同年,中國科學院制定《關于加強基礎研究的若幹意見》即“基礎研究十條”,推出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的一係列新政策、新措施。中國科學院格致論道講壇推出基礎科學專場係列的初衷,就是旨在提高公眾對基礎科學的了解程度。

  為了讓更多公眾了解基礎科學的重要價值和意義,中國科學院格致論道講壇將于2022年持續推出基礎科學專場演講活動,邀請科研一線的科學家們登臺分享他們在基礎科學研究領域的經歷和感悟,提升公眾對基礎科學的認識和了解,激發青少年參與基礎科學研究的興趣,為下一代科技人才的培養埋下火種。

  “使命之心”活動為該係列的第二場,主題圍繞中國科學院在新時期加強基礎科學研究,致力于使命驅動的建制化基礎研究,聚焦國家戰略需求中最緊迫的科學問題和世界前沿科學前沿難題。首場“創新之刃”于2月26日舉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五一”假期餐飲經營單位暫停堂食轉為外賣
    在昨天舉行的發布會上,北京市商務局二級巡視員丁劍華介紹,為降低疫情傳播風險,“五一”假期(5月1日至4日),本市餐飲經營單位暫停堂食、轉為外賣服務。
  • 北京市新增67例本土感染者 存在兩條獨立傳播鏈
    新增感染者中,確診病例59例、無症狀感染者8例;朝陽區22例、通州區11例、豐臺區10例、房山區10例、順義區5例、昌平區3例、海澱區2例、大興區2例、石景山區1例、門頭溝區1例;60例為管控人員、7例為社區篩查發現。
  • 北京西站地區出站係統增加兩臺智能消殺機器人
    目前,該消殺機器人由保潔單位負責組織實施消殺,通過雲端智能管理調度係統執行消殺任務,可實時監測消殺情況、進行過程追溯,實現智能化和規范化管理,達到智慧防疫、智慧服務的目的。另據了解,節日期間,北京清河站地區也加強了智能消殺。通過站區智能果皮箱語音提示功能,提示過往市民、旅客科學佩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
  • 五一小長假 市民實現“冰墩墩”自由
    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吉祥物,憨態可掬的“冰墩墩”和優雅靈動的“雪容融”變身新晉“頂流”,毛絨玩具、手辦、鑰匙扣等吉祥物周邊也成為熱銷特許産品,一度售罄。
  • 北京新發地市場上市蔬菜2.31萬噸為囤菜降溫
    “五一”小長假昨天開啟,北京的“菜籃子”新發地市場供應充足有序,達到了2.31萬噸。”  張玉璽介紹,通過及時對外宣傳,讓廣大市民了解到市場貨源充足的實況,“只要新發地市場在,供應肯定沒問題。
北京朝陽開展第三次擴大范圍核酸檢測
北京朝陽開展第三次擴大范圍核酸檢測
北京:核酸檢測有序進行
北京:核酸檢測有序進行
智能垃圾分揀係統助力打造“無廢鎮”
智能垃圾分揀係統助力打造“無廢鎮”
“最後一百米 我們來守護”
“最後一百米 我們來守護”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9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