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大牌 | 國際奧會如何評價北京冬奧會?——專訪小薩馬蘭奇
2022-02-13 10:5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 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曾説,奧運會可能是這個星球最復雜的一項活動,倣佛一個巨大而又非常困難的拼圖遊戲。每屆奧運會,國際奧會都會設立專門的協調委員會,與舉辦地奧組委一起,在體育、場館、住宿、抵離、交通、注冊、媒體運作等奧運籌辦業務領域協作推進。而在北京冬奧會的籌辦過程中,還遭遇了新冠疫情的衝擊,籌辦工作量以幾何倍數增加。

  近日,國際奧會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小薩馬蘭奇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國際奧會如何評價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

  冬奧籌辦超出預期

  小薩馬蘭奇表示,雖然人們經常會討論舉辦國(地區)、舉辦城市和組委會的辦賽能力,但是對于中國的辦賽能力,國際奧會從未懷疑過,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完全符合要求並超出了預期。

  小薩馬蘭奇(左)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疫情以來,由于旅行受限,小薩馬蘭奇和協調委員會的其他委員在多數時間只得克服時差、通過視頻方式與北京冬奧組委溝通。“這讓賽事組織變得很困難。但讓人驚嘆並且印象深刻的是,整個北京冬奧組委以及所有中國人民的能力。在如此困難的條件下,讓賽事成功舉辦,並且確保每個人的安全。”小薩馬蘭奇説。

  閉環管理是最好方案

  為了安全辦賽,北京冬奧會實行閉環管理。對此,小薩馬蘭奇認為,中國公共衛生部門做了嚴謹而全面的工作。賽事舉辦至今,閉環管理對于賽事順利運轉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

  他説:“涉奧人員在來華前就進行了核酸檢測。我們告訴大家,在來之前請盡量居家,不要和外界過多接觸,並且在登機前進行核酸檢測。因此,我們可以發現在(出發前)最後時刻感染的人群,並對他們進行隔離。當他們抵達賽區,進入閉環,就不會有傳播,非常安全。”

  小薩馬蘭奇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閉環內外的人群也完全隔開,閉環內是中外涉奧人員,閉環外是北京和河北的百姓。我們都很安全。鑒于當前的形勢,(閉環)是最好的解決方案,並且起到了作用。”

  冬奧遺産惠及一代代中國人

  小薩馬蘭奇的父親、國際奧會終身名譽主席薩馬蘭奇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在薩馬蘭奇任期內,中國成功申辦北京2008年奧運會。如今,小薩馬蘭奇又全程參與了2022年冬奧會的籌辦工作。

  小薩馬蘭奇認為,北京冬奧會的開幕式敘事方式和科技呈現讓他非常喜歡。“開幕式可以體現舉辦地的心態。2008年,中國希望告訴世界,我們來了,我們在這裏進行大型的慶祝。現在,中國不需要再向任何一個人説,我們來了,因為中國已經站在了世界舞臺的中央。(北京冬奧會主題)口號是‘一起向未來’,向世界傳遞了非常好的資訊。”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在北京國家體育場舉行。圖為開幕式上的“冰雪五環”環節。新華社記者孟永民攝

  在他看來,就像2008年奧運會一樣,北京冬奧會的遺産也將影響一代代中國人。他説,難能可貴的是,一些冬奧遺産在賽前就已經呈現。首先,一批出色的場館未來將面向百姓開放,這不僅在冬奧會的16天,而且在未來的60年都將起到積極作用;其次,通過籌辦冬奧會,相關基礎設施得到完善,高鐵、高速公路等將給百姓生活帶來更多便利;第三,中國已經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

  “你可以看到,中國現在已經是一個冰雪運動國家,而這也將進一步影響整個國家和社會。”小薩馬蘭奇説。

  出品人:許基仁、劉健、孫志平、錢彤

  統籌:李旭、吳俊寬、盧羽晨

  記者:姬燁、董意行、李春宇、吳魯

  攝像:梅元龍、郭沛然

  制作:張濤、龔媛媛、王夢、王劍冰、刁文靜

  編輯:吳俊寬、盧羽晨、劉陽、劉寧、單磊、高鵬、吳博文、曹奕博

  新華社體育部、新華網、音視頻部制作

  新華社北京冬奧會報道團出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尚宏
北京要聞
特寫:她把“中國龍”印上天空
特寫:她把“中國龍”印上天空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臺頒獎儀式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臺頒獎儀式
高山滑雪男子超級大回轉比賽賽況
高山滑雪男子超級大回轉比賽賽況
花樣滑冰男單短節目比賽賽況
花樣滑冰男單短節目比賽賽況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3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