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華爾街日報共駁納瓦羅,國際媒體連轉中國報道批美方
2019-08-10 09:47:56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那個反華偏執由來已久,宣揚貿易保護主義,渲染所謂中國對美經濟、軍事威脅的極端人物納瓦羅被《人民日報》,《華爾街日報》共同批駁了。

  8月10日出版的《人民日報》將發表署名文章——《世界應當共同抵制偏執極端之禍》。文章説,美國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彼得·納瓦羅成為人們普遍批評的對象,《華爾街日報》8日《納瓦羅衰退》的社論就是有利證據。

  澎湃新聞注意到,美國《華爾街日報》8日發表了題為《納瓦羅衰退》的社論,點名批評總統經濟顧問中唯一支援對中國加徵新關稅的納瓦羅。社論警告説,經濟擴張幾乎都是因為政策失誤而終結,特朗普“雜亂無章的貿易攻勢”可能會令美國經濟放緩並惡化為“納瓦羅衰退”。

  沒想到的是,被懟的納瓦羅竟然對媒體説:“《華爾街日報》寫的新聞聽起來跟《人民日報》沒什麼不同。”

  顯然,具有國際影響的大媒體,早就紛紛用理性揭示當前美國貿易政策之失,其中有不少同中國媒體的觀點和主張相同。

  為什麼中國媒體就中美經貿問題發表的觀點,很多能夠被西方媒體平臺轉載轉引,甚至美聯社還全文播發了中國媒體發表的社論?

  公道正義,信之者眾;邪佚之志,必遭抵制。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世界應當共同抵制偏執極端之禍

  澎湃新聞注意到,多家國際主流媒體近日發文,指責美國的錯誤貿易政策不僅導致美國經濟衰退,也將給全球經濟帶來危機。

  《華爾街日報》的這篇《納瓦羅衰退》社論稱,自2018年美國升級貿易摩擦以來,美國企業的信心和資本支出逐漸下降,開始對美國經濟增長産生負面影響。目前,美國經濟增速已從近3%放緩至2%。

  社論還説,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將導致市場對人民幣的需求減少,同時國際資本流入美元避險資産又造成美元升值。中國並未操縱其貨幣匯率,人民幣匯率波動是供需關係的反映。

  美國《時代》周刊7日也刊文指出,美國政府將貿易作為政治工具,是對全球貿易前所未有的幹擾。貿易戰正將世界引向危機,沒有人能全身而退。文中提到,摩根士丹利5日已向全球投資者發出警告,如果中美經貿摩擦持續,全球經濟很可能在9個月內陷入衰退。

  美媒警告錯誤貿易政策將導致美國經濟衰退

  澳大利亞《澳大利亞人》報採訪的多位權威專家也對美國政府的做法提出批評。美國知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創始人弗雷德·伯格斯滕説,中國沒有操縱匯率,説“中國操縱匯率”真的是假新聞,十分荒謬,特朗普政府試圖促使美元貶值,發動匯率戰,這是非常危險的。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貿易專家威廉·賴因施也警告稱,將匯率作為武器,有可能使美國重蹈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大蕭條的覆轍。

  澳媒:美指責中國操縱匯率極其荒謬

  8月9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在接受央視記者專訪時再次表示,美國財政部認定中國“匯率操縱”的做法,是美方單方面的定義,是不負責任的,嚴重破壞國際規則。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陸磊表示,美國財政部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簽,是中美經貿摩擦中美方策略的一個組成部分。

  陸磊表示,當前我國外匯市場供求平衡,境外資本持續凈流入。未來一段時間中國出現跨境資金“大進大出”的可能性不大。

  國家外匯管理局:美認定我“匯率操縱”嚴重破壞國際規則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在8月9日組織召開的中美關係發展趨勢評估研討會上,與會專家表示,美國單邊主義的霸淩行徑,不僅使中美建設性合作關係出現倒退,而且嚴重影響和威脅了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專家表示,從去年以來,美國一些人一再出爾反爾,違背中美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在中美經貿問題上揮舞關稅大棒。日前,又宣布中國是所謂的“匯率操縱國”,這一係列的霸淩行徑破壞了中美經貿磋商的氛圍,貽害全球。

  專家:美國一些人的霸淩行徑不得人心 難以長久

  就在8月9日當晚,新聞聯播刊播的總臺國際銳評《用心險惡的匯率牌貽害全球》中也明確指出,美算盤打得再響也難以如願,反而會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蕩,嚴重阻礙國際貿易和全球經濟復蘇,還可能在全球引發極壞的示范效應,危及國際貨幣體係的穩定運作。

  【國際銳評】用心險惡的匯率牌貽害全球

  澎湃新聞注意到,8月10日出版的人民日報還將發表金社平文章,題目是潑“操縱匯率”臟水的鬧劇終會以失敗收場

  文章説,人民幣對美元離岸和在岸匯率日前突破“7”的整數關口之後,美國財政部便粗暴地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簽。美國一些人無視事實、嫁禍于人的惡劣做法,受到國際社會一致譴責。

  文章指出,美方一些人屢屢將經濟問題政治化,只不過是變本加厲上演極限施壓把戲,企圖在談判中撈取更多好處。這種公然踐踏國際規則,對他國匯率政策進行單邊評估的行為,危害了國際經貿秩序和世界經濟穩定。事實終將證明,美方一些人的鬧劇終會以失敗收場。(記者 方曉)

  人民日報金社平文章:潑“操縱匯率”臟水的鬧劇終會以失敗收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人民日報華爾街日報共駁納瓦羅,國際媒體連轉中國報道批美方-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59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