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拉伯各界人士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致阿盟首腦會議賀電
2019-04-02 16:1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31日致電祝賀第30屆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首腦會議在突尼西亞召開。阿拉伯各界人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賀電體現了中國對深化阿中合作的政治意願,中國的中東政策贏得廣泛尊重,阿中共建“一帶一路”前景看好。

  黎巴嫩“阿拉伯人眼中的中國”新聞網站總編馬哈茂德·拉亞説,習近平主席賀電顯示了阿中關係的深度。他認為,賀信“體現出習近平主席對推動阿中關係向前發展和推進雙方務實合作的關切”。

  總部位于蘇丹的阿拉伯—中國友好協會聯合會執行主任阿裏·優素福認為,習近平主席給阿盟首腦會議發賀電體現了中國是阿拉伯國家“真正的老朋友”,中國願意同阿拉伯國家站在一起,幫助阿拉伯國家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近年來,雙方建立了各種合作交流機制,阿中關係呈現更加積極的發展勢頭。

  阿盟下屬的阿拉伯資訊通信技術組織秘書長穆罕默德·本·奧馬爾表示:“我們將繼續努力推進阿中合作,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不斷取得新進展,尤其是加強科技合作。”

  沙特阿拉伯中國問題專家阿卜杜勒阿齊茲·沙巴尼説,習近平主席賀電體現了中國政府對中東地區安全穩定的關切,顯示中國願意伸出援手,幫助阿拉伯國家取得發展和穩定。

  埃及開羅美國大學政治學教授塔裏格·法赫米表示,習近平主席賀電展示了中國對阿拉伯國家的有力支援以及中國促進中東穩定和發展的意願。他説:“毫無疑問,中國對中東和阿拉伯地區來説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國家。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支援阿拉伯問題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是阿拉伯國家值得仰賴的重要夥伴。”

  法赫米指出,中國在阿拉伯國家擁有很高聲譽,得到阿拉伯國家尊敬和讚賞,他對阿中共建“一帶一路”前景表示十分樂觀,因為它將給雙方帶來利益。

  埃及前外長助理賈邁勒·巴尤米表示,習近平主席賀電顯示阿中關係歷史悠久,根基深厚。他説,中國真心希望中東實現穩定和安全。中國在阿拉伯國家贏得民心,因為中國的阿拉伯政策十分清晰,就是尋求互利和發展。

  巴勒斯坦政治問題專家胡薩姆·達加尼認為,習近平主席賀電具有經濟和政治意義。中國在中東尋求建立友好關係,這一關係是建立在相互尊重、而不是殖民利益之上的。(參與記者:支林飛、施洋、黃靈、鄭思遠、李良勇、馬意翀、趙悅、涂一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阿拉伯各界人士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致阿盟首腦會議賀電-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31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