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習近平主席賀電體現加深中阿合作政治意願——訪阿盟副秘書長卡邁勒·哈桑·阿裏
2019-04-02 16:1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突尼西亞4月1日電 專訪:習近平主席賀電體現加深中阿合作政治意願——訪阿盟副秘書長卡邁勒·哈桑·阿裏

  新華社記者支林飛 黃靈

  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副秘書長卡邁勒·哈桑·阿裏1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31日致電祝賀第30屆阿盟首腦會議在突尼西亞召開,不僅深刻體現了阿中合作的重要性,而且體現出進一步加深雙方合作的政治意願。

  阿裏表示讚同習近平主席對中阿深厚傳統友誼的積極評價。他説:“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的關係非常穩固,中阿合作論壇的發展就充分反映了這種關係。阿中合作體現在許多方面,比如能源、環境、交通、通訊、衛星導航、可持續發展等。”

  第30屆阿盟首腦會議3月31日在突尼西亞舉行。習近平主席在賀電中強調,中阿傳統友誼深厚。去年7月,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在北京成功召開,中阿雙方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戰略夥伴關係。這是中阿友好合作新的歷史起點。中方願同阿方攜手努力,增進戰略互信,推進務實合作,密切人文交流,落實中阿合作共建“一帶一路”行動宣言,共同開創中阿戰略夥伴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阿裏認為,中國與阿拉伯世界的關係是一種戰略夥伴關係,這種關係將發展成為超越時空的持久穩定關係。“我們將與中方在發展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上進行更多合作。”

  談到“一帶一路”倡議,阿裏表示,他對中國在阿拉伯地區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前景感到非常樂觀,因為阿中之間的這種合作對于中方、阿方乃至全世界都非常有益。

  他指出,從地理位置上看,阿拉伯地區位于中國與歐洲和非洲之間的重要連接點,阿拉伯國家在這方面可以發揮十分重要的作用。許多阿拉伯國家都已投入到“一帶一路”項目建設中,這對阿拉伯國家和全球經濟發展都大有好處。

  阿裏還高度評價阿中近年來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的合作。阿中雙方除了加深在政治和文化等領域交流合作外,還致力于實施眾多“一帶一路”項目,包括港口、能源建設、電力輸送、新能源、環境以及北鬥衛星導航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專訪:習近平主席賀電體現加深中阿合作政治意願——訪阿盟副秘書長卡邁勒·哈桑·阿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317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