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焦中非“十大合作”:中國鐵路受非洲人民青睞
2018-08-26 16:08:0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聚焦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基礎設施合作日趨深化

在肯尼亞蒙內鐵路內羅畢南站,一名乘客在列車前自拍。記者 王雲松攝

  在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代表中國政府宣布發展對非關係的重大舉措,中非將實施“十大合作計劃”。其中指出,“中方將同非洲在基礎設施規劃、設計、建設、運營、維護等方面加強互利合作,支援中國企業積極參與非洲鐵路、公路、區域航空、港口、電力、電信等基礎設施建設,提升非洲可持續發展能力;支援非洲國家建設5所交通大學。”基礎設施建設是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和基礎,不僅有利于提升民眾生活品質,而且是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手段。近年來,中非基礎設施合作日趨深化,合作領域不斷擴展,一批重大的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為非洲國家的民生改善、經濟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改善當地民生,彌補基礎設施短板

  在埃塞俄比亞高原上,一條全部採用中國標準和中國裝備建設而成的“鋼鐵巨龍”蜿蜒前行。這就是連接埃塞俄比亞和吉布地的亞吉鐵路。不遠處,一條百年前由西方殖民者修建的米軌鐵路已廢棄不用。寬敞、舒適的車廂內充滿歡聲笑語,往返于吉布地與埃塞俄比亞的乘客再也不用經受長時間的汽車顛簸之苦和隨時可能出現的交通意外了。

  吉布地小夥子阿卜杜拉已經是第三次乘坐這趟列車,但臉上仍難掩興奮,他説:“之前我前往埃塞俄比亞境內的德雷達瓦都是乘坐公共汽車,交通路況很差,要花18個小時,還不安全。現在這趟列車舒適、涼爽,只要4個多小時就能抵達。這和過去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感謝中國朋友!”

  在亞吉鐵路另一端的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綠白相間和藍白相間的輕軌列車在這座意為“新鮮的花朵”的城市穿梭,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勾勒出“非洲屋脊”上的美麗圖畫。兩條由中國企業建設並運營的現代化城市輕軌線路使亞的斯亞貝巴成為東非第一座擁有市內軌道交通的城市,為當地人帶來了更加便捷的生活。自2015年下半年通車至今年5月31日,輕軌已安全運營985天,累計開行列車23萬列次,運營裏程達584.2萬公里,共計運送旅客1.29億人次,日均客流10.45萬人次,歷史最高單日客流18.5萬人次。

  埃塞俄比亞外交部長沃爾基內·格貝耶胡表示,輕軌以優質服務和全新速度受到埃塞俄比亞人民的青睞,以準點、安全、快捷成為亞的斯亞貝巴市民出行首選,是“埃塞俄比亞的國家名片”。

  蒙內鐵路是“一帶一路”建設和中非“十大合作計劃”重點工程,也是中非“三網一化”和産能合作標誌性工程。作為肯尼亞獨立以來最大的基建項目,蒙內鐵路為當地創造了超過4.6萬個工作崗位。蒙巴薩建築商人拜倫 姆旺戈拉説:“相信有了鐵路,未來會更好,東非的經商環境會更好,我的生意也會越做越大。”

  一大批鐵路、工業園區、經濟特區等基礎設施項目正在加緊推進或者已經投入運營。很多項目彌補了非洲國家基礎設施薄弱的短板,越來越多非洲朋友的生活和人生軌跡,因為中國企業建造的一條條鐵路、一條條公路、一座座碼頭而發生改變。

  破除發展瓶頸,助力非洲發揮優勢

  從埃塞俄比亞第一條高速公路到尼日利亞阿布賈至卡杜納鐵路,從肯尼亞蒙巴薩至內羅畢鐵路到多哥洛美機場新航廈,從海信南非工業園到埃塞俄比亞阿瓦薩工業園,中國承建的基礎設施項目遍布非洲大陸,為破除當地經濟發展瓶頸發揮了重要作用。

  奈米比亞總統根哥布説,在中方支援下,非洲國家基礎設施建設蓬勃發展,“當你踏上非洲這片土地,就會看到很多中國企業的投資項目,他們幫助非洲國家修建公路、鐵路、機場和港口。”

  習近平主席指出,“中非關係最大的‘義’,就是用中國發展助力非洲的發展,最終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中國加強與非洲的合作,幫助完善非洲的基礎設施、經濟特區和工業園區建設,助力非洲國家把資源優勢、區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實現自主發展和可持續發展。

  被當地百姓譽為“夢想之路”的剛果(布)國家一號公路2016年全線貫通。這條公路是中剛兩國之間最大的合作項目,總投資28.2億美元。全長536公里的公路將布拉柴維爾和黑角兩座城市間單程時間從原來的一周縮短至6個小時,每日的來往車輛由100多輛增加到4000輛,成為名副其實的剛果(布)交通大動脈。剛果(布)總統薩蘇盛讚中國建設者“圓了剛果(布)幾代人的夢想”“中國是真心實意幫助我們發展經濟”。

  卡魯瑪水電站是中國與烏幹達經濟合作領域的典范,該項目雇用了超過6000名烏幹達人,佔員工比例的87%。水電站建成後,每年將發電40億千瓦時,為烏幹達帶來超過2億美元收入,接近烏目前國內生産總值的1%。

  盧安達因其地形多山,被稱為“千丘之國”,修建道路非常困難。除了首都基加利外,其他地區的道路多為雙向兩車道,山路崎嶇成為物資和人員流通的阻礙。中國路橋公司正在承建東方省前往坦桑尼亞和烏幹達的道路升級改造項目。道路改造完成後,將大大緩解盧安達和東非國家之間的跨境貿易和運輸壓力,提升當地經濟活力,真正發揮盧安達作為“非洲之心”的區位優勢。

  盧安達總統卡加梅表示,在中國的幫助下,未來會有更多道路連通“千丘之國”,讓一條條交通動脈突破行路難的瓶頸。

  對接發展戰略,中非共用發展繁榮

  截至今年3月,中非“十大合作計劃”中方承諾提供的支援資金中,超過90%已經落實或作出安排。今年9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全方位規劃未來3年以及今後一段時期中非合作的優先領域和重點方向,特別是攸關非洲民生與就業、契合非洲經濟轉型升級需要的領域。基礎設施建設在對接發展戰略、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中無疑發揮著重要作用。

  薩蘇表示,具有歷史意義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契合了非洲國家在基礎設施建設、工業化、農業現代化、教育、衛生和環境保護等領域的發展需求,為非洲的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不少國家都結合這一計劃出臺了自身發展新規劃。剛果(布)也制定了2016年至2021年的社會發展規劃,其中很多方面都與該計劃密切結合。

  肯尼亞執政黨朱比利黨秘書長圖朱表示,中國積極幫助肯尼亞進行基礎設施建設,為推動肯尼亞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突出貢獻。他以蒙內鐵路為例説:“蒙內鐵路正式通車是肯中互利合作的結果,對促進肯尼亞經濟社會發展、推動東非地區互聯互通以及加快非洲工業化進程具有重要意義。”根據規劃,蒙內鐵路是東非鐵路網建設的第一步,未來鐵路將延伸到烏幹達、布隆迪,將整個東非連接起來,貨物運輸成本將進一步降低,不僅將促進沿線經濟發展,還將對整個東非一體化進程具有標誌性意義。

  肯尼亞總統肯雅塔表示,中國倡導的設施聯通與非盟希望在非洲大陸建設更多基礎設施的目標不謀而合。公路、電力、通信網絡等基礎設施建設有助于非洲經濟發展和非中人民共用發展繁榮。

  長久以來,基礎設施的落後成為制約非洲發展的瓶頸,隨著“一帶一路”建設與非盟《2063年議程》和相關國家發展戰略相對接,中非基礎設施合作在更廣闊的領域、地域鋪開,為非洲經濟的長足發展打下堅實基礎。正如吉布地總統蓋萊所説,中國真誠的支援有力推動了非洲基礎設施建設的發展,給非洲帶來充滿機遇的未來。(記者 王雲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聚焦中非“十大合作”:中國鐵路受非洲人民青睞-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330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