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建設早期收獲沉甸甸

“一帶一路”建設早期收獲沉甸甸

據了解,中國發布共建“一帶一路”的願景與行動文件後,70多個國家和國際、地區組織表達了支援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意願,34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協議。【詳細】

古氏樹袋鼠“情侶”亮相新加坡動物園

2016年08月03日 17:31: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新加坡8月3日電(記者馬玉潔)新加坡動物園澳大拉西亞區內的兩只古氏樹袋鼠3日首次與遊客見面。作為人工飼養的動物中最稀有的品種之一,這對古氏樹袋鼠將在全球物種管理計劃下進行配對,從而豐富人工飼養條件下的生物基因樣本多樣性。

    8月3日,一名工作人員在新加坡動物園給樹袋鼠“馬卡亞”喂食。 鄧智煒 攝   

    古氏樹袋鼠是在人工飼養的動物中最稀有的品種之一,全球的動物園裏僅育有約50只。隨著新成員Makaia以及Nupela的加入,新加坡動物園如今已成為4只樹袋鼠的監護者。

    古氏樹袋鼠的背側有兩個金色縱向條紋,因而俗稱為華麗樹袋鼠。每只樹袋鼠的尾部都帶有獨特的黃色色斑或色環。樹袋鼠習慣生活在樹上,以其肌肉發達的前臂遊刃有余地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叢林的樹冠之間來回穿梭。這些攀登高手有著比陸地袋鼠明顯更寬大的腳掌,其腳掌上的鉤爪也有助于其更好地抓住樹枝。

    盡管看起來有些笨拙,樹袋鼠的活動能力非常強。記錄顯示它們可從15米的高處跳到地面而毫發無傷。此外,與普通袋鼠只能向前行走不同,樹袋鼠可以倒退移動,這也有利于他們在樹林之間自由穿梭。

    本次引進的兩只樹袋鼠中,最引人矚目的是被稱作“神奇寶寶”的Makaia。Makaia一詞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當地語言中意為“神奇”,它于2016年7月4日從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動物園來到新加坡。Makaia的母親在它出生47天後突然死亡,它則于2014年11月由一只黃腳岩沙袋鼠代為撫育,也因此登上了世界各地的頭條新聞。隨後當沙袋鼠的育兒袋再也無法裝下Makaia,它便開始接受人工飼養,從而成為唯一一只曾被3位母親照顧的樹袋鼠。

    與Makaia配對的Nupela來自悉尼塔隆加動物園,它是20余年以來首只在澳洲動物園裏誕生的古氏樹袋鼠,于2016年6月1日來到新加坡動物園。

    古氏樹袋鼠由首次發現它們的著名英國自然採集者沃爾特·古費洛命名。由于過量打獵及生態環境的破壞,該品種的樹袋鼠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下已被列為“瀕危”等級。近50年來,其數量已經驟減了約50%。

    為此,世界動物園和水族館協會在2012年成立了全球物種管理計劃。在這項計劃下,參與其中的澳洲、歐洲、北美、日本及新加坡各個動物園將合力保證這些全球種群在人工飼養下得以免遭災難性危害,而受到人類保護的動物也能夠在其野外同伴瀕臨絕種的情況下延續物種的繁衍。

    新加坡野生動物保育集團首席生命科學官曾文豪博士對新華網表示,目前人工飼養的樹袋鼠數目仍然很少,而此次引進Makaia和Nupela就是希望通過人工繁殖,增加該物種的數目。

【糾錯】 [責任編輯: 解婷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9202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