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中外媒體“大咖”北京熱議“一帶一路”
2016年07月26日 23:02: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記者劉紅霞、王希)“‘一帶一路’倡議很有遠見,它毫無疑問會加強相關國家和地區互聯互通。”63歲的摩洛哥記者穆罕默德·納法阿經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轉機來到北京,雖稍顯疲憊,卻興致不低。

  與納法阿首次來華不同,西班牙埃菲社社長何塞·維拉對北京並不陌生。實際上,去年9月,他就出席了“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今年他再次出席該論壇,就發展跨界媒體、加強媒體間合作發表見解。

  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2016“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26日在北京舉行,主題為“命運共同體、合作新格局”,來自101個國家的212家媒體參會。

  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在致辭中説,“一帶一路”是合作之路、致富之路、連心之路。新聞媒體是歷史的記錄者,現實的守望者,未來的開創者。我們關注“一帶一路”,是因為它從歷史通向未來,從封閉走向開放,以對話代替對抗,以共建實現共用。

  他對各國媒體間合作提出三點倡議。第一,擴大“一帶一路”朋友圈;第二,當好市場融通粘合劑;第三,畫出情通意合同心圓。

  埃及《金字塔報》社長艾哈邁德·賽義德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基于平等、和平與互利共贏的原則。這一倡議不僅局限于對沿線國家實現可持續發展,也對全球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副社長穆罕默德·喬德瑞説:“眼下有許多經濟問題和社會問題亟待我們解決,我認為‘一帶一路’會提供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這也是人心之間的交流、人文之間的交流。”

  英國每日郵報集團首席顧問、前執行總裁蓋伊·齊特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潛力無限,它可以提升全球貿易往來,促進各國繁榮。“當各國越來越繁榮時,通過媒體正確地傳播,可以增加人民之間的互信,從而推動和平發展進程。”

  與埃菲社社長何塞·維拉一樣,彭博社亞太區執行總編輯大衛·梅利特也是“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的“老面孔”。他認為,未來幾年,“一帶一路”都將是中國故事中的一大亮點。“一些全球性的企業必須要理解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及其帶來的機遇……我覺得彭博社就處在一個非常有利的位置,可以把中國的企業與全球的市場相連接,而且可以助力全球的投資者更加熟悉中國故事。”

  得知筆者供職于新華社,塞內加爾《太陽報》主編謝赫·蒂亞姆眼睛一亮,説:“哦!我知道新華社,我們還是你們的用戶呢。”他旁邊的年輕記者達烏達·米內則湊過來笑嘻嘻地説,希望以後有機會再來中國,要是能工作一陣子的話就更好了。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黃博陽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1804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