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一帶一路”為澳大利亞帶來發展機遇
2016年08月02日 07:19:1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2016年澳大利亞—中國商務周日前在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首府墨爾本市舉行,與會者圍繞“一帶一路”倡議、投資與貿易、人民幣國際化等話題展開深入交流。

  澳大利亞—中國商務周由澳大利亞商務論壇主辦,該活動旨在為澳大利亞企業搭建中英文雙語商業平臺,促進兩國的商務往來。中澳兩國經貿關係的高速發展源于雙方經濟的高度互補,兩國經貿合作已經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格局。中國政府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越來越受到澳大利亞經濟界人士的關注,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成為此次澳中商務周的重點話題。

  中國駐墨爾本代總領事黃國斌在發言中説,澳中商務周為兩國提供了分享理念和機會的平臺,中國和澳大利亞都在經歷經濟轉型,雙方深化互利合作的潛力和機會巨大。

  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政府小企業、創新與貿易部部長菲利普·達理達克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一帶一路’是偉大的倡議,如果人們對古絲綢之路有所了解,就會發現這一倡議有著深厚的歷史積淀。澳大利亞政府對強化經貿聯繫、促進投資和基礎設施建設的倡議與行動都大力支援並積極參與。”

  2016澳中商務周主席大衛·托馬斯表示,經過30多年的高速發展,中國成為一個高度現代化和充滿活力的創新型國家。澳大利亞將張開雙臂歡迎來自中國的人員和投資,因為這帶來了澳大利亞急需的資金、技術和活力。中國政府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對澳大利亞企業來説是前所未有的機遇,澳企業應充分利用優勢積極參與到合作項目中去。

  達理達克斯認為,對于維多利亞州來説,“一帶一路”建設為當地的相關投資提供了美好前景,意義重大。在聯邦政府對華合作框架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同時,維多利亞州也在尋求利用自身的優勢以及與中國江蘇省的姐妹省州關係,開展更廣泛的合作。作為澳大利亞的科技、創新、文化與制造業之都,墨爾本市願繼續深化與中國夥伴的全方位合作關係,實現互利共贏。

  澳大利亞闊思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安德烈·拉姆斯登向現場嘉賓詳細介紹了“一帶一路”倡議。他認為,中國政府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而且建設過程是互利共贏的。拉姆斯登説,“中國希望在自身獲得發展的同時,也帶動周邊國家和地區的共同發展”。中國政府強大的執行力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重要的保障。澳大利亞的高鐵項目已經討論了數十年,但是中國短短幾年內就建起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速鐵路網。“一帶一路”致力于深化區域互聯互通,對澳大利亞具有重要意義。

  蘇倫·帕瑟是澳大利亞一家管理基金的主席,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致力于把相關發展水準各不相同的國家和地區整合在一起,通過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實現共同增長和繁榮。澳大利亞擁有先進的科學技術和豐富的自然資源,相信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能夠發揮重要作用。

  (記者 李 鋒)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趙冰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197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