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國科控股吳樂斌:中科院企業“走出去”具備天然優勢
2016年07月20日 15:55:09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7月20日電(毛雅珊)中國科學院國有資産經營有限責任公司(簡稱“國科控股”)董事長吳樂斌近日在新加坡參加“慧眼中國環球論壇”2016年會期間接受了新華網新加坡頻道的專訪。他認為,搭乘“一帶一路”倡議不斷推進的東風,中科院旗下企業也將利用自身科研優勢和平臺,不斷開拓海外市場,走出一條國際化的發展道路。    

    7月18日,中科院國有資産經營公司董事長吳樂斌接受新華網新加坡頻道記者專訪。(胡石林攝)

    談到中科院企業的優勢,吳樂斌認為,中科院企業自創立時就與技術創新緊密聯繫在一起,能夠依托中科院得天獨厚的科研優勢和平臺向外輸出先進技術。國科控股是高度國際化的實體,天然擁有國際化土壤。國科控股旗下科學儀器進出口公司——東方科學儀器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東方科儀)就率先將互聯網硬體、大型伺服器、通訊設施等先進技術,提供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尤其是東南亞諸國。

    吳樂斌透露,中科院目前已在諸多發展中國家,如泰國、緬甸、斯裏蘭卡、柬埔寨等地設立了辦事處和海外創新中心,為中科院企業“走出去”打下了前站。

    在與新加坡的合作方面,吳樂斌表示,中國與新加坡在資源、人口、市場上都有很強的互補性,國科控股可借助新加坡中西合璧的文化以及與外部世界的交流渠道,同時借鑒以淡馬錫為代表的新加坡企業國際化的管理經驗和模式,在人才培養、技術開發、金融投資、能源科學等方面廣泛建立合作。他尤其看好甲醇作為清潔能源在中新技術合作中的發展前景。

    中國科學院打造的大型電子商務平臺——國科網城于2016年上半年上線,三個多月來廣受關注。吳樂斌直言網城“門檻較高”,因為網城所售産品都是由中科院院所投資制造的,對産品的品質、創新方面都有獨特定位,對有科技偏好和生活品質要求的受眾,尤其是互聯網一代具有吸引力。他表示,下一步要著重線上線下互動,同時與國際市場接軌,力爭提高市場份額,避免“曲高和寡”的情況。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解婷婷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9162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