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的靈魂應體現在不斷追求文化信仰與精神歸宿上——專訪畫家陳學良

2016年08月03日 16:29:3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新加坡8月3日電(楊賽)近日,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工藝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陳學良在新加坡舉辦個人山水畫作品展期間接受了新華網新加坡頻道專訪。陳學良認為,每個畫家展示給受眾的繪畫風貌都不盡相同,在當下多元的藝術思潮面前,畫家的選擇往往面臨著繪畫傳統與現代觀念的持續對話乃至碰撞。

    陳學良解釋道,在傳統與現代激蕩交融的語境背景下,只有將畫家的性格、情趣、藝術氣質與知識結構融入對當下藝術現象的觀察中,完整表達自我精神,才能逐步形成自己的藝術風貌,才能在投身藝術大環境時不喪失自己獨立的藝術品格與認識觀。

    在談到自己的繪畫風格,陳學良説,受家庭和社會的影響,他從小就接受中國畫的熏陶,所以在形上注重捕捉山川的形態、遵循客體的真實性與自然規律。陳學良認為,山水畫在內部特徵上一定要把持住山水的本質內涵,傳達出或激昂或沉靜的個性神採。活的山水是真實的山水,是有生命魂魄的,只有具備神韻,才能夠凸顯出它的品格與氣質,呈現出一種“大美無言”的大品格。他強調,這與當今社會人民普遍的主流審美情趣是相契合的,必然能得到社會的認同。

    圖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工藝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陳學良接受新華網新加坡頻道專訪。(王應耀 攝)

    陳學良認為,畫家的靈魂應該體現在不斷追求文化信仰與精神歸宿上,只有做到了這點才能不愧于時代。

    陳學良,中國水墨藝術研究院首席研究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擅長版畫、中國畫。“陳學良新加坡山水畫作品展”于7月23日至8月4日在新加坡舉行,共展出他創作的山水畫作品35幅。此次展覽由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新加坡共和國大使館讚助,新加坡金航學院、新中文化教育交流中心主辦。

【糾錯】 [責任編輯: 解婷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5129201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