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退群”,世界繼續前進
2017-06-02 17:29: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  題:美國“退群”,世界繼續前進

  新華社記者

  “我們退出了”,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日在白宮宣布退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

  “《巴黎協定》仍是194個國家簽署並已得到147個國家批準的歷史性協定,它不會因為單個締約方的要求而重新協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就此發表的聲明説。

  很明顯,雖然美國在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中“退群”,但世界仍在繼續前進。

  美國決定“退群”

  特朗普1日在白宮舉行的發布會上説,《巴黎協定》給美國帶來“苛刻財政和經濟負擔”,美國從即日起停止落實這份他認為“不具有約束力”的協議,包括停止落實國家自主貢獻目標和停止為聯合國“綠色氣候基金”提供資金。

  “但我們將開始談判,我們將看看能否達成一個公平協議。”特朗普説。他認為《巴黎協定》不利于美國,如果能重新談判相關條件,美國也許會考慮重新加入,或加入一個新協定。“如果我們不能,那也沒關係。”

  特朗普稱:“簡言之,這份協議沒有消滅煤炭工作,它只是把那些工作從美國轉移到外國,這份協議跟氣候關係不大,倒是更多與其他國家獲得針對美國的財政優勢有關……這份協議是把美國財富向其他國家轉移的大規模再分配。”

  2015年12月,《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近200個締約方在巴黎氣候變化大會上達成《巴黎協定》。2016年11月,《巴黎協定》正式生效。這是繼《京都議定書》後第二份有法律約束力的氣候協議,為2020年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作出了安排。

  各方紛紛批評

  這不是美國第一次在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中“退群”。2001年,時任美國總統布希就退出了《京都議定書》。與那次一樣,特朗普政府此舉招致多方批評。

  美國國內有許多人對此不滿。在《巴黎協定》通過時起到積極作用的美國前總統奧巴馬説,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協定》,是讓美國“加入了少數拒絕未來的國家行列”。美國60多個城市的市長發布了一份共同聲明,表示他們不歡迎特朗普的舉動。

  特別是特朗普當天在講話中辯稱,美國人選擇他當總統,是讓他“代表匹茲堡(曾有‘世界鋼都’之稱)市民,而不是巴黎市民”。匹茲堡市長比爾·佩杜托隨即在推特上反駁:“作為匹茲堡市長,我向你們保證,為了我們的人民、我們的經濟和未來,我們將遵循《巴黎協定》的指導原則。”

  國際社會也紛紛表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日發表聲明説,美國退出《巴黎協定》讓人失望。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美國退出《巴黎協定》是一個“有損地球未來的錯誤”,包括法國在內的眾多國家將繼續堅守協定框架。

  世界繼續前進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在聲明中説,注意到美方提出的關于重新協商的相關説法,對此,秘書處時刻準備與美國政府就此説法的含義展開對話。

  但是聲明強調,《巴黎協定》不會因為單個締約方的要求而重新協商。秘書處表示,將繼續和各方一道努力,加速推進在各個國家和全球層面的氣候行動。

  德國、法國和意大利三國政府1日發表聯合聲明説,堅信《巴黎協定》不會重新協商,三國將繼續執行《巴黎協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願與有關各方共同努力,共同維護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成果,推動協定實施細則的後續談判和有效落實,推動全球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還在聲明中説,相信美國國內的一些城市和州,還有商業界,會同其他國家一起,繼續展現遠見和領導力,努力實現低碳、適應性強的經濟增長,為21世紀的繁榮創造高品質的就業和市場。(執筆記者黃堃;參與記者:林小春、陸佳飛、郭一娜、高山、黃恒、張雪飛、張毅榮、沈忠浩、彭茜、楊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香港的人文細節
    香港的人文細節
    埃及一樓房整體傾斜 倚靠臨近樓房
    埃及一樓房整體傾斜 倚靠臨近樓房
    伍茲被捕後畫面曝光
    伍茲被捕後畫面曝光
    美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民眾在白宮外抗議
    美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民眾在白宮外抗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078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