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氣象局:密切監視汛期復雜多變的天氣氣候形勢
2017-06-02 17:14:54 來源: 中國氣象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氣象局啟動風雲二號E/G雙星加密觀測模式

密切監視汛期復雜多變的天氣氣候形勢

  根據中國氣象局的部署,從6月1日起,國家衛星氣象中心啟動“風雲二號”E/G雙星加密觀測模式。此舉將為密切監視今年主汛期復雜多變的天氣氣候形勢、科學精準做好汛期氣象監測預報預警服務提供有力保障。

  進入汛期以來,我國南方多地連續遭受強降雨天氣,引發了嚴重的城市內澇和山洪地質災害,局部地區出現短時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同時,北方部分省份旱情持續發展,給糧食生産和森林防火帶來嚴重威脅。

  國家衛星氣象中心運作控制室主任馮小虎説,在普通觀測模式下,G星和E星都是每小時獲取一張雲圖,G星進行整點觀測,E星進行半點觀測,可形成中國區域30分鐘間隔的動畫産品。而汛期雙星加密觀測將極大地提高中國區域衛星資料的時效性。“風雲二號”E/G雙星在加密觀測期間,每天各增加20個時次的北半球半圓盤圖觀測,每顆星每天可獲得48張衛星雲圖。通過雙星觀測,最終可形成中國區域15分鐘間隔的雲圖動畫産品。

  在“風雲二號”E/G雙星加密觀測模式下,結合地面、高空等其他觀測資料,預報員對天氣變化的掌握將更加細微,對汛期天氣和氣候變化的把脈將更加精準及時。“從作用來看,由于提高了觀測頻次,對于颱風等汛期突發性災害天氣的監測效果將更好。”馮小虎説。(中國氣象報記者王晨報道 )

  FY-2雙星加密中國大陸區域彩色雲圖-北京時間2017年6月1日18時45分。圖片來源:國家衛星氣象中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長江流域將迎來汛期首輪大規模降雨過程
    長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27日晚發布了今年汛期首份汛情通報:5月30日至6月1日,長江幹流以南自西向東有一次中到大雨、局地暴雨的降雨過程。
    2017-05-28 10:19:18
  • 今年汛期淮河可能出現較大洪水
    記者從河南省防汛抗旱新聞通氣會上了解到,根據預測,今年我國氣候狀態整體偏差,極端天氣事件多發,汛期淮河可能發生較大洪水。
    2017-05-11 11:02: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香港的人文細節
    香港的人文細節
    埃及一樓房整體傾斜 倚靠臨近樓房
    埃及一樓房整體傾斜 倚靠臨近樓房
    伍茲被捕後畫面曝光
    伍茲被捕後畫面曝光
    美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民眾在白宮外抗議
    美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民眾在白宮外抗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078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