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牛津研究人員新發現 孩子適當“觸屏”有益
2017-01-16 06:34: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少父母總擔心孩子玩電腦、手機等電子設備傷眼、傷腦、傷心智,恨不得完全隔離才好。而英國牛津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對青少年而言,適當“觸屏”有益心理健康。

  研究人員收集大約12萬名15歲孩子自我報告的數字設備使用習慣,發現玩電子遊戲、用電腦、刷手機、看影視等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有“金發女孩效應”,也就是只要把握一定度、不超過極限就有益。

  研究人員在13日出版的《心理學》雜志發表論文説,具體“極限”視電子設備而定,且周末和上學日有區別。周一至周五上學日,一天玩電子遊戲不宜超過1小時40分鐘,用智能手機不宜超過1小時57分鐘,看影視最好別超過3小時41分鐘,用電腦要控制在4小時17分鐘內。周末兩天要求較寬鬆,如看影視不超過4小時50分鐘即可。在這些范圍內,使用電子設備對青少年心理健康有積極影響,一旦超過極限,則會有害。

  論文作者之一安德魯·普日貝爾斯基告訴英國廣播公司:“我們發現,使用電子設備的負面影響僅是睡眠或早餐不規律的三分之一。”

  普日貝爾斯基認為,問題不僅僅在于孩子玩了多長時間電子遊戲,更多地在于父母能不能提供一些更有趣的活動讓孩子放下電子設備。(黃敏)【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海上大熊貓”中華白海豚亮相珠海
    “海上大熊貓”中華白海豚亮相珠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越冬候鳥“候鳥天堂”鄱陽湖嬉戲覓食
    越冬候鳥“候鳥天堂”鄱陽湖嬉戲覓食
    邊塞小城“漫畫英雄”達人 10年收集千余美漫人物玩偶
    邊塞小城“漫畫英雄”達人 10年收集千余美漫人物玩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47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