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心心相印”開創“一國兩制”更美好明天
2016-05-20 11:2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勿忘初心”,“保持耐心”,“堅定信心”——5月18日,張德江委員長在香港社會各界歡迎晚宴上的講話,三個語重心長的“心”,正在香港社會引發熱烈反響。有媒體評論認為,委員長給香港帶來了正能量,清晰了香港未來的方向。

  三個“心”,生動闡釋了中央對港大政方針。三個“心”,環環相扣,缺一不可,是“一國兩制”事業不斷前進的必備“動力”。做好了“心心相印”,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創造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已在香港特區成功實踐了近19年。這19年來,香港繼續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繼續保持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和社會大局的穩定,繼續被公認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和最自由的經濟體。“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得到了包括700多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普遍擁護,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

  應該看到,“一國兩制”是一項開創性事業,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各項事業取得全面進步的同時,隨著內外環境的變化,香港也出現了一些新情況,各種矛盾和問題逐漸顯現。對此我們應該認識到:為山九仞非一日之功。“一國兩制”實踐沒有任何先例可循,各方面的制度和體制尚須完善,一些深層次矛盾總是要經過一段時間才會逐漸顯現出來,這有其客觀必然性。今天暴露的許多問題,有些是多年累積而來的,有些是新出現的,解決起來也絕非朝夕之功。

  但不論面對怎麼樣的溝溝坎坎,我們始終應保持對“一國兩制”道路的信心,不能因為一點波折就對“一國兩制”産生懷疑、動搖甚至否定。“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檢驗的好制度,對國家、對香港都最為有利,有堅實的民意基礎,是祖國內地和香港之間的最大公約數,應該堅定不移地走下去。盡管前進道路上會遇到許多問題和挑戰,但我們有智慧也有能力解決。我們貫徹、推進“一國兩制”的決心是毫不動搖的。

  對香港本身,我們也應保持充分的信心。在長期發展過程中,香港本就形成了許多優勢,如自由開放的體制、便利的營商環境、發達的服務業等等。回歸後,背靠祖國與“一國兩制”,使香港又擁有了其他國家、地區和內地城市難以比擬的最大優勢。只要我們對“一國兩制”保持信心、耐心,不忘初心,做到“心心相印”,秉持“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的精神,香港就一定能夠在參與國家發展的進程中,實現自身更大發展,邁向“一國兩制”的新階段,共創更加美好的明天。(關海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嘯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4129001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