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為“戰”貧匯集更多社會力量
2020-04-10 18:3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之228:

  劉懷丕

  2020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在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的關鍵階段,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對未脫貧的1113個貧困村實施挂牌督戰。近日,31家民營企業和社會組織聯合發出倡議,動員社會力量結對幫扶挂牌督戰貧困村,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該倡議的發布,既彰顯出民營企業和社會組織的責任擔當意識,也為這些貧困村能如期實現脫貧注入了信心與動力。

  挂牌督戰貧困村,貧困人口多、脫貧難度大,是脫貧攻堅戰中最難啃的硬骨頭。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給脫貧攻堅又帶來新的挑戰。比如一些地方出現扶貧項目暫時停工、農産品傳統購銷渠道不暢通、農民工外出務工受阻等問題。面對嚴峻形勢與緊迫任務,特別需要廣泛社會動員,凝聚各方力量,投入更多資源,保持來之不易的脫貧良好勢頭。

  人心齊,泰山移。脫貧攻堅不僅僅是貧困地區的事,也是全社會的事。民營企業和社會組織主動請纓,積極發揮自身獨特優勢,結對幫扶挂牌督戰貧困村,能有效激發貧困群眾發展的內生動力。圍繞發展優勢産業、促進人員就業、銷售扶貧産品等方面,投入人、財、物等資源,切中當前挂牌督戰貧困村的難點,有助于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扶貧産業不振等問題。

  不過也應清醒看到,民營企業和社會組織參與扶貧,存在專業人才儲備不足、對貧困村情況不清等情況。為此,各地相關部門要及時搭建資訊發布和需求對接平臺,做好協調溝通,讓幫扶舉措切實落地落細落實,並持續跟蹤對接幫扶情況,為社會力量提供便利。還要因地制宜出實招,推動社會力量幫扶模式不斷創新,打造扶貧新業態,讓社會力量與貧困群眾利益聯結越發緊密,形成良性互動,讓“戰”貧力量敢打拼,讓貧困戶脫貧的後勁更足。

  脫貧攻堅是一場硬仗,形勢逼人,形勢不等人。越到最後越要鬥志昂揚,匯集更廣泛的“戰”貧力量,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持續推進,努力克服疫情影響,確保目標任務如期完成,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持之以恒當好社區“守門員”

  新華網評·“疫”中人|重啟“第一飛”

  新華網評:以常態化戰鬥確保防疫發展“兩不誤”

  新華網評·“疫”中人丨“鐘”于等到你

  新華網評:凝聚起抗疫的民企力量

  新華網評:疫情心理疏導要抓住“三個重點”

  新華網評·“疫”中人|鄉村防疫“守門人”

  新華網評:風雨壓不垮 苦難中開花

  新華網評:團結合作 攜手抗疫

  新華網評·“疫”中人|化成春天守護你

點擊圖片查看《新華網“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為“戰”貧匯集更多社會力量-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839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