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了花香就有了希望”——香港90後青年的貴州扶貧記
2019-09-16 09:02: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9月16日電(記者胡林果、駱飛)1991年出生的香港女孩梁安莉還記得2017年第一次去貴州省赫章縣的經歷:漫山遍野的韭菜花、綿延不斷的山脈,“那一刻感覺自己進入了童話世界”。

  那時的她,正準備和母親一起加入中國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幫扶隊伍中。

  貴州赫章縣由廣州市番禺區對口幫扶。在廣東省第一扶貧工作組和番禺區政府的牽線搭橋下,部分在穗的港資企業開始把市場腹地瞄向中國西部山區。

  赫章縣地處烏蒙山,是中國深度貧困縣之一。長期以來,外出務工是當地群眾擺脫貧困的主要方式。這裏的高海拔和氣候條件很適宜鮮花培育,成為梁安莉的扶貧突破口。

  隨後的一年間,梁安莉與專業團隊一起走遍了赫章縣十幾個大大小小的鄉鎮,尋找合適的種植場地。2018年5月,梁安莉和母親出資成立的廣州港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與赫章縣簽訂了投資協議,正式開啟了“貴州屋脊”上的産業扶貧計劃:通過投資建設雲海花田田園綜合體和花卉育種育苗種植基地,帶動當地貧困戶脫貧致富。

  香港出生、高中畢業之後在美國讀書的梁安莉此前並不十分了解內地的情況。在美國,梁安莉認識了很多來自內地的年輕人,與他們交談中了解到內地日新月異的發展。在決定自己事業前程的時候,她選擇到機會更多、空間更廣的內地發展。

  幫扶之路並非一帆風順,即使做足了準備依然面臨重重困難。梁安莉説,港華公司的員工大多是廣東人,無論語言還是飲食,團隊成員的種種不適讓她一度想打退堂鼓:“有時候甚至會懷疑自己的選擇,但是看到這麼多扶貧幹部不舍晝夜的工作,作為香港青年,也應該有作為、有擔當。”

  心裏有了目標,便有了幹勁。

  最初建設鮮花基地時,貴州當地的部分群眾也不理解:“你們種的花不像洋芋苞谷,賣不掉還不能吃,種了有什麼用?” 面對質疑,梁安莉便耐心講解——薰衣草可以用來提煉精油、制作成香包,高原雪菊可以用來制作優質花茶。

  當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專家要求村民用鑷子種花時,一開始也有人有抵觸情緒。梁安莉便與專家共同給村民講解——用鑷子種植更能保證成活率。

  有的村民想放棄種植時,梁安莉便通過計件工資來激勵村民的工作積極性……

  2018年,梁安莉團隊打造的鐵匠花卉育種育苗種植項目,成功試種白扇菊、橄欖綠等30多個菊花品種,2019年引進了日本北海道薰衣草、芝櫻等種苗。2018年6月至2019年8月底,項目共帶動農戶增收200多萬元,其中,帶動貧困戶穩定就業32人,共使貧困戶增收40多萬元。

  一年下來,當地的貧困戶陳萬春還清了債務;村民周巧成長為公司的管理人員,每月能拿到4000元工資,還準備承包鮮花大棚。

  梁安莉還把“芳香産品”帶到了廣州。在近日閉幕的第27屆廣州博覽會上,梁安莉帶來的貴州鮮花制品很受歡迎。面對火爆的訂購場景,她還計劃開啟網絡銷售平臺。

  “香港青年在內地一樣可以大有作為。”梁安莉説,給予她信心的正是漫山遍野的鮮花。為了帶動更多的粵港澳青年了解和參與到扶貧工作中,梁安莉及其團隊決定建立粵港澳青年援黔創業示范基地。

  未來,在貴州烏蒙山上,不僅會有漫山遍野的野生韭菜花,還有包含農業種植加工、花海旅遊觀光、休閒康養度假等于一體的現代化田園綜合體。“我們努力的目標,就是為脫貧攻堅夯實基礎,為鄉村振興添磚加瓦。”梁安莉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有了花香就有了希望”——香港90後青年的貴州扶貧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999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