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乘長風 時隔四年又重逢——記“中遠荷蘭”號再次停靠科倫坡港
2018-09-19 22:5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圖文互動)(1)“一帶一路”乘長風 時隔四年又重逢——記“中遠荷蘭”號再次停靠科倫坡港

  9月18日,在斯裏蘭卡科倫坡港,“中遠荷蘭”號停靠在科倫坡國際集裝箱碼頭。 新華社記者 朱瑞卿 攝

  新華社科倫坡9月19日電 通訊:“一帶一路”乘長風 時隔四年又重逢——記“中遠荷蘭”號再次停靠科倫坡港

  新華社記者 朱瑞卿 唐璐

  載著滿滿一船貨物,“中遠荷蘭”號18日下午徐徐駛入科倫坡港,停靠在科倫坡國際集裝箱碼頭(CICT)4號泊位,這個4年前它曾停靠過的地方。

  放下懸梯,碼頭船舶作業指導員登船……不一會兒工夫,一切準備就緒,矗立在碼頭岸邊的橋吊隆隆作響開始作業,把集裝箱一個接一個從船上卸下來。拖車拉著集裝箱有序駛向不遠處的堆場。各色集裝箱層層疊疊地碼放在全長1200米的堆場上。遠遠望去,整個堆場好似山丘起伏。

  在“中遠荷蘭”號與科倫坡港“分別”的這4年裏,中國海運事業在“一帶一路”建設的推動下迅猛發展,船長顧龍華頗有感觸地説:“作為一線從業者,我深切感受著中國海運業的蓬勃發展。最近幾年,我們去了很多之前不曾去的國家。而且不管多大的船,不管去到哪裏,通常都是滿載而去,滿載而歸。”

(國際·圖文互動)(3)“一帶一路”乘長風 時隔四年又重逢——記“中遠荷蘭”號再次停靠科倫坡港

  9月18日,在斯裏蘭卡科倫坡港,“中遠荷蘭”號船長顧龍華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朱瑞卿 攝

  中遠海運集運(蘭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孟海嶕告訴記者,中遠海運總體規劃路線和覆蓋范圍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高度契合。近年來依托“一帶一路”建設,中遠海運強化主幹航線競爭力的同時,著力發展和豐富東南亞、歐洲、中美洲等地區支線服務網絡,以更好地構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以及沿線不同國家、地區之間的連通網絡。幾年下來,中遠海運僅在科倫坡的本地進出口重箱量就增長了4倍,轉機殼量增長了9倍。

  輪機長王永高4年前曾隨“中遠荷蘭”號來過科倫坡港。站在駕駛臺船橋上,作為一名親歷者,王永高一邊向大家描述4年前在這個泊位,“中遠荷蘭”號向兩國領導人鳴笛致敬的場景,一邊又有些吃驚地説:“那時的碼頭還有些空曠,遠沒有今天這樣繁忙,如果不是看到那個白色的辦公樓,我都差點沒認出來這個碼頭。”

  科倫坡南港碼頭項目2009年國際招標時正值全球金融危機,國際航運業走低。中國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招商港口)基于對當地市場的深刻理解,憑借國際化的視野果斷出手拿到了經營權。2010年,招商港口和斯裏蘭卡港務局聯合組建CICT公司。

(國際·圖文互動)(2)“一帶一路”乘長風 時隔四年又重逢——記“中遠荷蘭”號再次停靠科倫坡港

  9月18日,在斯裏蘭卡科倫坡港,“中遠荷蘭”號停靠在科倫坡國際集裝箱碼頭。 新華社記者 朱瑞卿 攝

  “2014年CICT提前竣工並投入運營,當年即實現68萬標準箱業務量。2017年底,CICT吞吐量已經達到235萬標準箱,”CICT公司首席執行官黃鵬告訴記者。根據一家法國航運咨詢公司的最新數據,在CICT帶動下,科倫坡港今年上半年吞吐量位居全球港口第22名。

  隨著逐漸達到設計吞吐量,産能飽和,CICT目前正在計劃向西擴建198米,並在今年訂購多臺岸橋、場橋,以滿足更多船舶的停靠需要。黃鵬説,當今最大集裝箱貨運船長達400米,CICT完成擴建後,可以同時停靠多艘400米長的大型集裝箱貨運船。

  CICT不僅帶動了斯裏蘭卡航運業發展,也為中國企業走出國門,共建“一帶一路”探索出了一條可供借鑒的道路。黃鵬説,CICT積累的寶貴經驗對招商港口在其他國家項目的建設運營有著重要的借鑒意義。近百名從CICT走出去的人才,如今正奮鬥在全球各地港口碼頭的工作崗位上。

  當晚11時50分許,“中遠荷蘭”號緩緩駛離科倫坡港,碼頭上的閃閃燈光倣佛在向這艘遠洋巨輪道別。“中遠荷蘭”號回國後將被調往其他航線,展開另一段全新的航程,繼續駛向“一帶一路”建設的美好明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一帶一路”乘長風 時隔四年又重逢——記“中遠荷蘭”號再次停靠科倫坡港-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456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