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國際觀察:韓國更改“薩德”部署地難平爭議

2016年09月29日 15:37:4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首爾9月29日電 (國際觀察)韓國更改“薩德”部署地難平爭議

  新華社記者姚琪琳

    7月21日,在韓國首爾火車站廣場,星州郡民眾在集會上高舉韓國國旗和反對部署“薩德”係統的標語。(新華社記者姚琪琳攝)

  據韓國媒體報道,韓國國防部將于近日公布“薩德”係統的新落戶地,慶尚北道星州郡的星州高爾夫球場可能取代原定的星州郡星山炮臺,成為“薩德”的最新部署地點。

  觀察人士認為,韓國國防部迫于壓力變更“薩德”部署地點是換湯不換藥,無助于“薩德”問題的解決。韓國國內有關部署“薩德”的爭議恐將趨于長期化。

  曾一直堅稱星山炮臺是“最佳地點”的韓國國防部之所以考慮決定更換部署地點,主要原因是國內反對浪潮持續不斷。

  自7月13日韓國國防部宣布將“薩德”係統部署在韓國東南部的慶尚北道星州郡後,星州當地民眾就一直在表達強烈不滿。星州郡守金恒坤帶領當地民眾通過削發和燭光集會等多種形式表明對政府罔顧民意的抗議,堅決要求政府撤回部署決定。多個韓國市民團體陸續舉行千人以上規模的反對“薩德”示威集會,批評政府一意孤行的決定將會招致核對決和軍備競賽,威脅到韓國的和平和安保利益,並對星州當地民眾生活造成巨大衝擊。

  與此同時,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超半數國會議員對部署“薩德”持反對態度。第二大在野黨國民之黨和第三大在野黨正義黨均對部署“薩德”持強烈反對立場,尤其是國民之黨較為活躍,反對聲音強烈。

  韓國輿論也對政府未與當地溝通就匆忙作出決定多加批判,韓國總統樸槿惠在其政治大本營大邱和慶尚北道地區的支援率跌到谷底。

  正是在這樣的壓力之下,樸槿惠政府不得不改口表示將重新考慮“薩德”係統的部署地點。

  8月下旬,韓國國防部推出了在星州區域內部署“薩德”的三個新備選地點,分別為:星州高爾夫球場、厭俗山和喜鵲山。其中,星州高爾夫球場距離星州郡政府18公里,距離最近的人口集中區金泉市中心也有7公里,海拔比星州炮臺高出大約300米,且附近民宅稀少,電磁輻射危害相對較小,出入口等基礎設施比較完善,無需大規模施工。而厭俗山和喜鵲山由于需要大規模改造山地結構,將耗費巨額改造費用以及長達4至5年的時間,因此事實上已被排除在計劃之外。

  有分析指出,出臺新部署地備選方案是韓國政府面對部署地民眾持續不斷的抗議而使出的“緩兵之計”,意在分化反對的民意。但觀察人士普遍認為,此舉並不能使韓國政府部署“薩德”的計劃變得一帆風順。

  韓國媒體指出,星州高爾夫球場為私人所有,韓國政府的購置費用可能高達1000億韓元(約合9100萬美元),且須由韓國政府全部承擔。此外,韓國政府是否能與土地所有者樂天集團盡快達成購置協議,還存在變數。而且如果購地引發國會批準程式,那麼在目前韓國國會“朝小野大”的局面下,韓美擬于明年年底前完成“薩德”部署的計劃恐面臨較大挑戰。

  還有分析認為,考慮到巨額的購地費用,國防部可能會與樂天集團協商,用其他國有用地換取星州高爾夫球場的用地。但目前樂天集團正在接受韓國檢方的全面調查,在此背景下樂天集團是否會與政府積極談判還存在疑問。

  此外,變更部署地點也將引發新一輪反對“薩德”的浪潮。由于在星州高爾夫球場部署的“薩德”係統的雷達將會朝向金泉市方向,金泉市民眾將會表達強烈不滿。據韓國媒體報道,1萬多名金泉市民眾24日舉行了反對在星州高爾夫球場部署“薩德”的動員大會。金泉市人口超過14萬,大約是星州郡的3倍,如果金泉市民眾抗議部署“薩德”的聲勢持續高漲,韓國政府恐將面臨更大壓力。

 

推薦閱讀:

穩定友好的中韓關係對韓意義遠勝“薩德”

專家:“薩德”對韓不過是心理安慰 將埋“禍根”

專家談破解“薩德”之局:中國有能力反制美國的軍事圍堵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7227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