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韓民眾抗議“薩德”威脅地區和平

2017年02月05日 07:43:31 來源: 人民日報

  2月3日,韓國與美國國防部長在首爾就按計劃于年內部署和啟動“薩德”反導係統達成共識。然而,連日來韓國反對部署“薩德”的聲音未停,他們認為“薩德”入韓威脅地區和平。

  據韓國媒體報道,4日,在韓國民眾舉行周末大規模燭光集會上,慶尚北道星州鬥爭委員會副委員長李再東來到首爾分享了自己的經歷。從韓國政府宣布將“薩德”部署在星州郡,當地舉行反“薩德”的燭光集會已持續了207天,在臨近部署地星州高爾夫球場的金泉市,燭光集會也持續了167天。他認為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之舉只考慮本國利益,並不關心韓國民眾的生命與地區和平。

  3日,韓國“開啟和平和統一的人們”等市民團體在韓國國防部前舉行集會。他們表示,政府在不經居民、國會同意情況下,單方推進“薩德”部署,這一部署並無軍事效用,也無益于半島和平。

  還有不少抗議針對樂天集團為“薩德”提供用地行為。2日,由全羅北道70余市民團體和社會團體組成的“全北時局會議”在全州樂天瑪特超市前舉行記者會,稱國防部將樂天星州高爾夫球場選定為“薩德”部署地的過程存在多重疑點,要求樂天撤回土地置換合約。3日當天有市民團體在首爾樂天酒店前舉行記者會,要求樂天拒絕提供“薩德”部署用地。3日,樂天集團召開理事會,就與國防部有關星州高爾夫球場和京畿道南楊州軍事用地互換的合理性進行內部探討,但至今尚未得出結論。

  韓國《世界日報》日前所做民調顯示,有關“薩德”部署問題,認為應交由下屆政府處理或撤回的民眾達51%。

  韓國《韓民族新聞》評論稱,美國防長馬蒂斯訪問韓國期間多次表達將“強行部署‘薩德’之意”,其訪韓最大目的似乎是落實“薩德”部署。韓美兩國此類接觸將使朝鮮半島和東北亞地區安保環境進一步惡化,並阻礙朝鮮核問題解決。

  韓國國民主權改革會議議長孫鶴圭表示,韓美同盟固然重要,韓中關係同樣重要。“薩德”入韓可能會加劇東北亞地區國家間軍備競爭,增加緊張態勢,有損和平共存局面。這有違韓國與周邊國家維持和平關係的目標。

  俄羅斯駐韓大使季莫寧3日在接受韓國媒體採訪時表示,“薩德”入韓會對半島及地區和平構成威脅,也無助于實現地區和平。俄方認為韓國部署“薩德”意味著韓國被納入美國導彈防禦係統,這對俄羅斯的戰略安全利益構成威脅。俄方希望韓方能放棄該決定。如果韓國政府部署“薩德”,俄羅斯為確保俄聯邦國家安全將不得不被迫採取相應的措施。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66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