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專家談破解“薩德”之局:中國有能力反制美國的軍事圍堵

2016年08月01日 17:18:5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8月1日電(記者 董小嬌 李梅)美韓本月8日宣布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係統,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教授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説,“‘薩德’係統部署對朝鮮半島乃至整個東北亞地區將産生消極影響。中國外交講究‘循道而為’、‘後發制人’,中國有能力反制美國的軍事圍堵。”

    新華網:在戰略防禦方面,部署“薩德”係統是韓國唯一的選擇嗎?

    金燦榮:部署“薩德”係統並不是韓國唯一的辦法,因為“薩德”係統主要防禦遠端導彈,是為美國服務的。韓國本身並不需要“薩德”係統,因為韓國需要防禦的武器都是非常傳統的,比如説遠端大炮、還有短程導彈,這些和“薩德”係統無關。

    新華網: 韓國高官曾表示,如果朝核威脅解除,可考慮撤除“薩德”係統,但事實上,韓國並不確保能掌握“薩德”係統的指揮權。有韓媒評論説,韓國部署“薩德”係統從一開始就是美國霸權戰略的一部分,是被美國牽著鼻子走的“屈辱外交”。您如何評價這一説法?

    金燦榮:韓國高官稱如果沒有朝鮮核威脅就可以撤除“薩德”係統,這表面上看沒有錯;但是,韓美關係是不平等的從屬關係,部署“薩德”係統的背後推手是美國,決策權實際不在韓國手上。如果美國的戰略決心還在,這種不平等的關係還在,那麼,即使朝鮮的威脅被消除了,“薩德”係統仍有可能不撤除。

    新華網:近來,美國一方面在中國南海密集活動,另一方面又在韓國緊鑼密鼓為部署“薩德”係統作準備。您認為美國的真實戰略意圖是什麼?從攪局南海到部署“薩德”係統,美國撈到了哪些好處?

    金燦榮:美國從2010年起就對戰略作出重大調整,目前這些事態是其戰略調整的必然結果。2010年中國GDP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更為重要的是,同年中國的工業制造業總量超過美國。這是美國始料未及的。美國認為,工業文明的基礎是制造業,擁有強大的制造業必定會産生強大的軍事力量和領導力。因此,當中國制造業超過美國時,美國難免大吃一驚。

    因此, 在2010年,美國作出了一個重大的戰略決策——“重返亞洲”,這可以説是美國歷史上一次真正意義上的戰略調整。在此之前,美國的戰略重心一直在大西洋和歐洲,而現在是亞洲和太平洋。美國“重返亞洲”主要針對的就是中國。2010年以後,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達成一個共識:中國是唯一對手,因為只有中國能取代美國,其他國家幾乎沒有可能。後來,美國將“重返亞洲”的戰略定義為“亞太再平衡”。

    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有幾大支柱:一,在軍事上,美國將60%的海空軍力量部署到亞洲。美國曾公開宣布,將在2020年實現這一目標;二,在經濟上,美國試圖搞一個把中國排除在外的小圈子——TPP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三,在外交上,美國推出“聰明外交”,想要利用中國與周邊國家的分歧,在東海、南海問題上挑撥離間。部署“薩德”係統可以説是這方面的一個極好例證。

    美國的這一係列動作只不過是雕蟲小技。中國一直循道而為,即以一種包容、平常的心態處理外交事務。現在,美國雖然達到了給中國添堵的目的,但沒有對中國造成太大影響,中美總體戰略力量還在接近。簡言之,雖然美國賺了點分,但從長遠來看,其實對它並沒有多少益處。

    新華網:從國家安全的角度來看,您認為中國可以採取哪些措施來破解部署“薩德”係統之局?另外,在“薩德”係統問題上,中俄雙方立場一致,堅決反對。您認為中俄會在哪些方面合作,共同反制美國的軍事圍堵?

    金燦榮:中國外交有一大特點:後發制人。中國在軍事上有一個表述:決不打第一槍,但也決不讓對方打第二槍。如果美國一意孤行,中國肯定會堅決反擊,中國有能力反制美國的軍事圍堵。

    面對美蓄意在韓部署“薩德”係統,中俄的立場非常一致,堅決反對。其實中俄在軍事上已經作了一些調整,就反導進行了電腦模擬演習,這是非常高級的合作;在反導技術方面,雙方也都有“殺手锏”。

 

推薦閱讀:

專家:日本支援美在韓部署“薩德”係統別有用心

“薩德”入韓是錯誤時間做出的錯誤決定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555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