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專家:“薩德”對韓不過是心理安慰 將埋“禍根”

2016年08月02日 17:55: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8月2日電(記者 李翔華 田明) 韓美雙方于7月8日宣布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係統後,韓國方面曾辯稱部署係統是為應對朝鮮核威脅,但上述言論隨即遭到中俄等周邊國家的強烈質疑。針對這一問題,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國際政治係教授、朝鮮半島問題專家王生在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説,部署“薩德”並不能帶給韓國“安全感”,反而會在東北亞埋下不安和對抗的“禍根”。以下為採訪實錄:

    新華網:在戰略防禦方面,部署“薩德”係統是韓國唯一的選擇嗎?

    王生:將“薩德”反導係統部署在遠離“三八線”的韓國東南部慶尚北道星州郡,美韓兩國這樣經過周密謀劃,出于多種戰略考量。一是這裏的環境、人口密度不大,山高,有利于發揮“薩德”X波段雷達的效能;二是反映出韓國迫于美國的壓力來部署“薩德”,但又擔心會得罪中國,因此,想在選址上遠離中國一點,以此作為辯解的借口。三是,“薩德”表面上是針對朝鮮,實際上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設置“薩德”的主要目的還是為美國遏制中俄服務的,美國想方設法把“薩德”設置在朝鮮的火炮打擊范圍之外,另外要確保美韓司令部、駐韓美軍及釜山港在戰時的絕對安全。

    部署“薩德”,對攔截朝鮮的導彈沒有實質作用,因為朝鮮射程在50—150公里以內的火炮就構成對韓國的威脅。部署“薩德”只能産生心理上的安慰作用,因為南北雙方都不想讓對方在半島事務主導權方面失分。“薩德”不是韓國的唯一選擇,韓國最優的選項應該是多做美國的説服工作,先解決朝鮮半島的和平體制問題,然後與中國合作,重啟會談,解決朝核問題是最好的防禦手段。

    新華網:近來,美國一方面在中國南海密集活動,導致南海局勢緊張;另一方面,又在韓國緊鑼密鼓為部署“薩德”係統作準備。您認為美國的真實戰略意圖是什麼?

    王生:“薩德”係統是美國推動的全球導彈防禦體係的一個環節,韓國是核心環節,利用朝核問題打開突破口。另外,借南海仲裁案這個時機,讓中國兩線作戰,無暇顧及“薩德”問題,造成既成事實。朝核問題只是借口而已,即使將來朝核問題解決了,美國還是可以以人權、南海等問題來設置的。美國要在全球建立導彈墻,那樣就優勢遠遠強于中俄而“一超獨大”。

    美國是要把韓國的“薩德”編入由美國和日本共同構建的導彈防禦係統,包括歐洲、中東、東亞地區也在被編入美國的21世紀軍事戰略中。該戰略以利用資訊通信技術和電腦的全球資訊通信網(GIG)為基礎,採取統合運營同盟國和友邦軍隊的方式,即網絡中心運營(Netcentric Operations)。由48國軍隊的9萬人參加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簡稱北約)主導的阿富汗國際安全救援部隊(ISAF)是其典型代表。各國軍隊在維持本國軍事資訊的同時,也通過ISAF這一紐帶被編入網絡合作係統。

    新華網:韓國政府不顧中國的強列反對,執意在韓部署“薩德”,這一堅決態度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王生:第一,在解決朝核問題上,韓國對中國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認為中國施壓、制裁就能解決,而沒有認識到最關鍵的問題在于美國的對朝政策。第二,韓國歷來都是政黨的利益高于國家利益,樸槿惠為了在余下的時間裏,給新國家黨留下政治遺産,迫于黨內親美勢力的壓力,不惜犧牲中韓關係而部署“薩德”。第三,一些韓國的經濟問題專家分析,中韓經濟的互補性在減弱,有些方面中國已經優越于韓國,産生競爭心理。同時,中國的經濟增長趨勢在減緩,美國的經濟悄然復蘇,韓國的親美利益集團主張“親美疏中”。第四,韓國政府對中國誤判,認為中國不會制裁韓國,如同沒有制裁菲律賓和日本那樣。

 

推薦閱讀:

專家:日本支援美在韓部署“薩德”係統別有用心

“薩德”入韓是錯誤時間做出的錯誤決定

專家談破解“薩德”之局:中國有能力反制美國的軍事圍堵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558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