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國際縱深:馬蒂斯訪韓日 特朗普亞太戰略初顯

2017年02月05日 06:50:41 來源: 新華社

  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2日至4日進行了上任後的首訪。在韓國,雙方確認年內部署和啟動“薩德”反導係統;在日本,馬蒂斯明言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適用于美日安保條約。

  日本媒體稱,馬蒂斯此次訪問上演了一場“鞏固同盟”的大戲,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因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此前表態引發的同盟國不安。

  分析人士認為,盡管特朗普競選期間有過“甩包袱”表態,但馬蒂斯此次出訪顯示,特朗普政權基本會延續乃至強化奧巴馬政權的亞太戰略,通過要求盟友承擔更多安保責任等方式增強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特朗普亞太戰略可謂初步顯形。而一直謀求使日本成為“正常國家”的安倍政權,則會“借船出海”,以美國壓力為由松綁擴軍。中國周邊問題可能更加復雜。

  【延續強化亞太存在】

  3日與韓國談完“薩德”的馬蒂斯當天下午飛抵日本。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為馬蒂斯準備了非正式晚餐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結束與豐田汽車株式會社社長豐田章男的會談後,特意趕來會見馬蒂斯。

  當天,馬蒂斯分別與安倍晉三、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4日,馬蒂斯與稻田也舉行了會談。日媒稱,政府用這種“不同尋常的優厚待遇”來回報馬蒂斯首訪選擇韓日這一“令人愉快的驚喜”。

  在一係列會談中,雙方就繼續強化日美同盟達成一致。馬蒂斯説,“將日本選作海外首訪地之一,是因為美國極為重視美日關係”。他承諾美國會繼續為日本提供核保護,並稱“加強我們在亞太的介入是保證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基礎”。馬蒂斯同時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適用于美日安保條約,這實際上繼承了奧巴馬政權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

  日本國內越來越多意見認為,馬蒂斯將會主導特朗普政權的國防政策,他這次“強化同盟”表態令不少日本政府人士心中大石落地。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專家刁大明分析指出,馬蒂斯此次出訪,實際上延續了奧巴馬政權的亞太戰略,意在鞏固亞太盟友。“馬蒂斯本人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使他有動力和動機去強化亞太戰略、加大對中國施壓。這種延續和強化還會有更多鷹派表達,”他説。

  刁大明認為,特朗普雖在競選期間有過在亞太收縮、不幹預等“甩包袱”表態,但他上臺後基本會延續甚至強化奧巴馬的亞太戰略。“‘重返亞太’可能不再提,但特朗普有自己的亞太戰略。”

  【日本繼續“借船出海”】

  馬蒂斯此前表態有意讓同盟國“承擔相應負擔”,3日他在與安倍會談時雖未直接要求日本承擔更多軍費,但表示“日美兩國有必要進一步增強防衛能力”。安倍當場回應馬蒂斯要求,稱“日本會進一步強化防衛能力,謀求擴大自身能扮演的角色”,他還向馬蒂斯提起旨在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新安保法,獲得馬蒂斯高度評價。

  刁大明指出,美國強化在亞太地區存在的趨勢使得美一方面要鞏固傳統盟友關係,另一方面需要日韓在美主導的亞太安全體係下承擔更多責任與義務。“雖然日本在承擔更多駐日美軍經費上松口的空間較小,但特朗普政府希望日本負擔更多責任這個戰略意圖正中安倍下懷,因為他希望日本成為所謂的正常國家”。

  刁大明指出,在特朗普的亞太戰略下,日本會在亞太分擔更多美國的安全責任,具體表現為在南海攪局、在東南亞地區挑撥離間等,可能導致中國周邊問題復雜化。

  日本東洋學園大學政治學教授朱建榮指出,美防長稱美日安保條約適用釣魚島,是重申過去承諾,以此換取日本增加美軍基地承擔費用,並施壓日擴軍,為美國亞太戰略出力。安倍表示進一步強化防衛力量,既為化解美國壓力,修復並加強與特朗普政府關係,也符合二戰後一貫的“借船出海”戰略,即以美壓力為由松綁擴軍,這一動向值得警惕。

  不過,《每日新聞》4日報道指出,日本政府肩負超過1000萬億日元(約合61萬億元人民幣)債務,嚴峻的財政狀況使日本很難大幅增加防衛費。政府面臨的現實與美國的期待之間恐怕有不小差距。對此朱建榮表示,鑒于日美經濟摩擦不可避免,加之日經濟徘徊、財政捉襟見肘,也面臨周邊國家反對,日本在擴軍方面能走多遠,還有待觀察。(劉秀玲 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66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