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美國新任國防部長出訪韓日 釋放強化同盟信號

2017年02月04日 06:50:48 來源: 新華社

  美國新任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3日在首爾會見韓國國防部長官韓民求,釋放強化美韓同盟的強烈信號。馬蒂斯計劃隨後飛赴日本,就美日同盟與日方交換看法。

  這是馬蒂斯出任美國防長後的海外首訪,再加上外界對美國特朗普政府在亞太地區的政策走向存有疑慮,因此馬蒂斯此行備受關注。

  【重視半島局勢】

  根據行程,馬蒂斯2日至3日訪問韓國,3日至4日訪問日本。馬蒂斯上任後的海外首訪,被媒體普遍解讀為旨在強化與各盟國的關係。

  馬蒂斯3日告訴媒體記者,他此次訪韓意在強調對美韓同盟的重視程度、彰顯美國幫助韓國防務的決心。按照馬蒂斯的説法,美國為盟友提供延伸威懾力的決心堅定,“必將挫敗針對美國及其盟友的攻擊,並將以壓倒性態勢有效反制一切核攻擊”。

  韓民求隨後表示,韓美同盟“重申堅定的意志和力量,面對一切挑戰和敵手都不會動搖”。

  這是美國特朗普政府上臺後的首次韓美防長會談。據韓聯社報道,兩國防長談話的議題包括朝鮮半島安全環境、鞏固韓美同盟關係、美國對韓協防承諾、“薩德”入韓等。

  據韓國國防部消息,韓美防長3日強調將按計劃于年內部署和啟動“薩德”反導係統(“末段高空區域防禦係統”)。

  韓國外交事務和國家安全研究所教授李志勇(音譯)認為,馬蒂斯上任後首次出訪地選在韓國,傳遞出特朗普政府視朝鮮半島局勢為優先要務的明確信號。

  【或許不提“漲錢”】

  馬蒂斯定于3日下午飛赴日本,計劃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外務大臣岸田文雄等官員會晤。

  據悉,安倍有意在與馬蒂斯的會談中詢問美國新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關于日美同盟的看法。稻田透露,準備與馬蒂斯“就亞太地區局勢坦誠交換意見,希望構築有利于強化和深化同盟的信賴關係”。

  一些觀察人士表示,特朗普在就職演説中沒有提及亞太、其本人也從未説過“日美同盟”一詞讓日方擔憂特朗普政府的亞太戰略有變。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曾于2016年5月競選美國總統期間提及駐韓國和日本美軍的軍費問題,聲稱韓日必須“百分百”負擔美國駐軍的一切費用,否則美國將可能撤軍。馬蒂斯也曾提及謀求“盟國公平的軍事負擔”。

  馬蒂斯此行是否會施壓韓日盟友承擔更多美國駐軍費用頗受關注。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馬蒂斯的海外首訪應是優先傳達美國政府換屆後不影響與盟友合作的信號,可能不會直接要求“漲錢”一事。

  據法新社報道,美國眼下在韓國駐軍約2.85萬人,在日本駐軍約4.7萬人。日本《每日新聞》去年8月統計,日本對駐日美軍經費負擔比例約為75%,韓國與意大利承擔的美軍經費負擔比例約為40%,德國約為30%。(楊舒怡 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65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