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合肥市老舊小區改造奏響民生“和諧曲”

2023年02月13日 14:58:18 來源: 合肥日報

    老舊小區改造,既是家門口的“關鍵小事”,也是城市發展中的“民生大事”。近年來,合肥市以奮力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為抓手,緊盯城市基礎設施短板,加快老舊小區改造,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老舊小區改造“大變樣”

    在宿松路與龍圖路交口的紫竹苑小區,鋪設的瀝青路、規范的停車位、新增的健身設施、加裝的監控設施等,讓這個老舊小區煥然一新。

    “小區改造前,路面坑坑洼洼,晴天飛灰,雨天積水。”近日,在小區健身廣場,居民張阿姨正跟鄰居拉著家常,“改造後的路面既平整又幹凈,人在上面走,別提多舒心了!”

    社區工作人員介紹,此次小區改造內容主要包括雨污分流、屋頂防水、墻體保溫層更換、道路整修、地下車庫和地面車位點位優化、安防設施和公共休閒設施增設等。改造後,地面車位較之前增加了近一半,加上嚴格管理,居民停車問題得到了有效緩解。

    紫竹苑小區的“改變”,是合肥老舊小區改造的一個側影。2022年以來,合肥市深入推進文明創建工作,分類施策攻克城市治理短板弱項。建立文明指數評價體係,圍繞40類實地考察場所1600余個重要點位開展全覆蓋督查。改造提升老舊小區175個,建成和美小區117個,新增停車泊位9萬個,155萬名注冊志願者匯聚成創建硬核力量,190萬件市民反映問題得到及時解決。

    群眾滿意放在“第一位”

    位于臨泉路與蒙城路交口的芙蓉苑南村,共有6棟樓700多戶,多年來一直存在停車難問題。2022年,經過前期走訪調查、充分聽取意見,該小區在改造時合理利用閒置空地,不僅解決了停車難問題,還開辟了新的活動場地。

    老舊小區怎麼改?小區居民最有發言權。廬陽區在老舊小區改造中,注重徵求群眾意見,引導居民參與老舊小區改造的全過程。首先對各街道范圍內的老舊小區書面徵求居民意見,進而確定改造計劃;初步設計完成後,在小區內公示施工圖,再次徵求群眾意見,完善施工設計。在項目實施過程中,建立第三方巡查機制,各小區推選2~3名居民代表作為工程義務監督員,全程監督工程品質。

    2022年,廬陽區共改造老舊小區33個,惠及12116戶居民。改造內容主要包括道路修整、雨污水分流、智能監控安裝等。目前,該區33個老舊小區的改造工作已全部完工,並通過驗收;2023年老舊小區改造將于6月份開工。

    居民成為治理“新力量”

    老舊小區改造後,如何實現常態化治理?近年來,瑤海區方廟街道持續深化小區黨建引領,使多方治理力量和資源在小區匯聚,建立起“黨建引領、多元參與、共建共用”的治理格局,有效解決居民身邊的“急難愁盼”問題。目前,在全街51個居民小區,先後吸收熱心居民、黨群志願者、企業職工等志願服務力量210余人,培育“同心快遞員”“民聲快遞團”等志願服務隊伍14支。

    “3棟1單元入戶門禁故障,需要聯繫物業修理;8棟樓道燈損壞,出行很不安全……”翻開方廟街道銅北小區志願者洪禮祥的民情日記,上麵條理分明地記錄著居民的“急難愁盼”問題。作為居民志願者,洪禮祥熱心服務居民,及時向社區和物業傳達居民反映的問題,協調物業解決小區內單元門禁修復、路燈更換等問題20余項,在小區內增設休閒椅、改造停車位等多條建議被社區採納。在他的影響下,先後有9名黨員和30名小區居民加入到志願者隊伍,大家齊心協力,建言獻策,讓小區環境變得更優美、更溫馨。(記者 代敏)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36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