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大范圍雨雪天氣將會帶來哪些影響?中央氣象臺首席告訴你

2023年02月07日 15:41:05 來源: 新華網

    新的一周開始,未來天氣如何?

    中央氣象臺最新預報,2月7日至9日,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將自西向東出現大范圍雨雪天氣,其中青海、甘肅、寧夏、陜西、山西等地有大雪、局地暴雪,廣西、湖南、江西、浙江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此次過程西南暖濕氣流強盛,雨雪影響范圍廣泛,正值春運返程高峰期,需警惕對春運交通的不利影響。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孫軍介紹,本周,南方繼續維持陰雨綿綿的天氣格局,其中6日降水強度將有所減弱,但從7日開始,受冷空氣和暖濕氣流共同影響,南方再迎大范圍降雨,同時,北方雨雪天氣也將增多。

    預計2月7日至9日,青藏高原東部、甘肅中東部、寧夏、陜西中北部、山西、內蒙古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雪、局地暴雪,新增積雪5至8釐米、局地10至12釐米。西北地區、華北西部、黃淮西部等地有4至6級風,氣溫下降3至6℃,局地超過8℃。

    同時,江漢、江淮、江南、華南北部及重慶、貴州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廣西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部、浙江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累計降雨量20至60毫米,部分地區有70至120毫米。主要降雨時段在8日夜間至9日白天;最大小時降雨量為10至20毫米,局地超過20毫米;部分地區伴有弱雷電。

    11日至12日,南方地區又將出現一次降雨過程,江南中北部的部分地區有大雨、局地暴雨。

    孫軍提醒,雨雪天氣易導致路面濕滑、積雪、結冰,降低能見度,對交通出行比較不利,其中,甘肅中東部、陜西、山西等地發生道路積雪和結冰的風險高,湖南、江西、浙江、廣西等地發生道路積水的風險高,建議加強交通安全管理。

    “此次雨雪天氣過程總體利于農業生産。”孫軍表示,降雪對北方冬小麥安全越冬和萌動返青有利;南方降雨利于增加水資源,尤其是去年經歷了夏秋冬連旱的江南等地,可利用近期降雨,科學增加庫塘蓄水,做好春耕備耕工作,為春季農業生産打好基礎。(記者于子茹 陳傑)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4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