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開學第一課:科技築夢向未來

2023年02月06日 17:02:55 來源: 新華網

    挺膺擔當科技夢,踔厲奮發新時代。2月6日,合肥市五十中學天鵝湖教育集團天鵝湖校區舉行2023年春季開學典禮。

    當日,國家示范性微電子學院副院長、中科院量子資訊重點實驗室副主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微電子學院副院長、合肥本源量子科技首席科學家、創始人郭國平教授為同學們帶來一堂“科裏科氣”的開學第一課。郭國平教授以春節熱映的《流浪地球2》為話題,深入淺出地向同學們講述了量子計算的原理和量子科技的魅力,鼓勵同學們樹立用所學知識武裝頭腦、報效祖國的科技夢。

    此外,學校特別邀請天鵝湖校區2019屆優秀畢業生、清華大學資訊科學技術學院2022級在讀學生王宇澄學長為學弟學妹們分享了學習經驗與心得。

    開學典禮上,蜀山區教體局黨委書記、局長武斌,蜀山區科協主席張冬梅,合肥市五十中學天鵝湖教育集團黨委書記、校長靳文,蜀山區教體局校安科科長孫權,天鵝湖校區第一黨支部書記、執行校長張依琳,第一黨支部副書記丁增利,第二黨支部副書記袁聖開,副校長韓衛華等出席活動。

    鑄魂育人,思政先行。合肥市五十中學天鵝湖教育集團黨委書記、校長靳文通過“科技創新”“愛國主義”“民族精神”三個話題為全體師生帶來一堂別開生面的思政課。她表示,新學期、新起點、新要求,要進一步強化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觀念,不斷從信念、奮鬥、堅韌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幫助學生樹立遠大理想,爭做新時代好少年。

    “我們每年還組織科技節,開展‘請進來,走出去’活動,通過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對學生進行科技創新素養的培育。”天湖校區執行校長張依琳介紹,通過本次“開學第一課科普進校園”活動,在學生心中播下科技創新的種子,激發同學們對科技的興趣,努力為社會培養棟梁之才。(葛文靜 王輝 胡月 佟雯粟)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