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當好民營經濟發展“護航員”

2023年02月13日 15:15:29 來源: 法治日報

    法治是培育營商環境的重要土壤。近年來,安徽檢察機關依法能動履職,強化司法辦案,在打造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和大膽實踐。新年伊始,安徽檢察機關提前部署,主動對標安徽省委、省政府關于創建一流營商環境的意見,找準檢察履職的結合點、切入點,謀實謀細工作思路和舉措,以高品質檢察工作助力民營經濟發展實現新飛躍。

    在推進涉案企業合規工作方面,將進一步加大工作推進力度,持續擴大辦案規模,逐步拓展案件范圍,充分利用第三方機制,更加重視做好合規“後半篇文章”。切實加強行刑銜接,積極推動涉案企業工作機制完善,依法平等保護各類所有制企業權益。

    在貫徹落實“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方面,將推進落實服務保障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雙十”舉措,對非公經濟案件,切實做到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訴的不訴。常態化開展涉民營企業羈押必要性審查工作,進一步降低審前羈押率,切實減少不必要的羈押。

    從2020年起,安徽省人民檢察院開始探索企業家約見檢察長制度,轉被動約見為主動約訪,今年將繼續推動這項制度實施,通過能動履職、創新方式方法,進一步暢通企業訴求表達“綠色通道”。加強對下指導,推動企業家直接約見檢察長工作落實落細,真正將好事做好。

    繼續發揮民事行政檢察職能,努力構建保護民營企業多元化格局。平等對待各類市場主體,暢通民營經濟主體申請監督渠道,規范民事訴訟監督案件審查程式。加大對涉民營企業民事判決、裁定的監督力度,對符合民事訴訟法規定條件的,依法提出抗訴、再審檢察建議,切實維護司法公正。加強對民事執行活動監督,依法保護民營經濟主體的財産權利。繼續開展虛假訴訟監督,努力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增強服務大局的主動性,為民營企業發展提供更多“靶向”檢察服務。進一步主動加大涉營商環境案件的監督和辦理力度,加強辦案力量,明確辦案專班,優先辦理,並積極通過多種方式拓展案件線索來源,主動開展調查監督。

    服務保障民營經濟發展,營造更優法治環境,離不開執法機關和司法機關的共同發力。安徽檢察機關將強化聯動,繼續推動與其他執法機關和司法機關建立工作聯繫機制。一方面,加強涉民營企業案件立案環節監督機制的執行,防止有案不立、違法立案等情況發生。另一方面,與其他司法機關建立定期會商、協調機制,結合實際,就有關問題進行交流探討,統一司法理念和執法司法尺度。

    此外,安徽檢察機關還將加強輿論宣傳,加強典型案例研究,幫助民營企業舉一反三,完善治理,防范風險;通過送法進企業等方式,推送優質司法服務,弘揚法治精神,傳播法治文化,增強民營企業及民營企業家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意識和能力,引導企業家在法律和政策框架下開展生産經營活動,營造平等保護民營經濟的濃厚氛圍。(記者 范天嬌)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359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