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徽州:扛起板凳舞長龍

2023年02月13日 15:15:38 來源: 人民日報

    圖為2023年元宵節期間,右龍村村民在休寧縣狀元廣場舞板凳龍。遊儀供圖

    口大張,目生光,鱗飛揚,元宵時節,龍頭從村中祠堂抬出,龍身木板來自各家各戶。“接龍啰!”一聲高喊,板凳拼湊,首尾相連,龍身越接越長,村民越聚越多。

    夜幕降臨,燭光閃爍,76塊木板相連,88人遊弋穿行,徽州板凳龍騰挪起舞。精彩處,龍身加快舞步,龍頭高高昂起,一圈圈向中心盤進。四周,鑼鼓聲、吶喊聲、叫好聲,此起彼伏。

    春節舞板凳龍,是安徽省休寧縣鶴城鄉右龍村村民的一件“要緊事”。

    徽州,自古地少山多,過去水旱災害頻發,每逢元宵,舞龍祈求風調雨順成了傳統。相傳,500多年前,右龍村村民斫竹破篾,制作龍頭、龍尾,砍樹鋸板,拼接打磨龍身。板凳兩端,鑿有圓孔,木製手柄,穿孔連接。一塊板凳,三盞燈籠,當年元宵,第一條板凳龍由此誕生。

    板凳龍由固定在木板上的龍頭、龍尾和一塊塊木板龍身3部分組成。龍頭重約60斤,內置蠟燭燈火,5人才能扛起。龍身可長可短,視參與舞龍的村民人數而定。舞龍隊伍中還有掌燈人與鑼鼓隊,前者負責指引方向,鑼鼓負責控制節奏。徽州方言中,“燈”與“丁”同音,紅燈籠寓意“人丁興旺”。村民們用舞板凳龍慶祝五谷豐登,祈求來年民安村興。

    從板凳龍的牽頭者,到舞龍時的掌燈人,再到制作龍頭龍尾的手藝人,至今,徽州板凳龍已有四代傳承人。右龍村黨總支書記張光武就是其中之一。

    竹篾巧手一扎,龍頭龍尾已然成形,彩紙繪上圖案,龍眼龍須活靈活現。又是一年元宵節,張光武這個掌燈人忙得熱火朝天。“今年春節,縣裏組織4支傳統民俗表演隊伍進城巡演,我們有幸入選。”張光武手上不停,邊剪裁邊介紹。

    前些年,板凳龍只在本村舞,現今登上縣城大舞臺。聽到消息,小至剛成年的學生,大到68歲的老人,村民們爭先報名,領紅紙、制燈籠,取出板凳,反覆排練。

    這些天,休寧縣的狀元廣場,遊人如織,人聲鼎沸。每天都有市民早早帶著孩子等候在此。“我們從市裏趕來,提前一小時排隊,這才搶到了前排。”看著龍身從面前經過,觀眾薛冰興奮地説,很久沒見過這麼熱鬧的場面了。一旁,她的兒子目不轉睛,忍不住拍手稱讚。

    如此受歡迎的板凳龍,也曾有過中斷。2005年,張光武向村裏老人請教,歷時一個多月,將擱置了18年的龍頭龍尾、舞步、路線依次復原。之後,元宵那天,村民勞作歸來,洗凈塵土,扎頭巾,係腰帶,立馬化身舞板凳龍的主角。

    聚似一團火,散是滿天星。舞龍時,一條條板凳從家家戶戶走出,串成長龍;散場後,村民們扛著一截截龍身歸家,期待來年。“板凳龍板板相連、節節緊扣,要的是大夥兒心往一處想,勁朝一處使。”張光武笑著説,“這種團結的精神要一板一板接下去,一代一代往下傳!”

    2008年,徽州板凳龍先後被列入市級和省級非遺名錄。2021年,國務院公布第五批國家級非遺項目及擴展項目名錄,徽州板凳龍位列其中。為了更好地傳承保護,右龍村還成立了板凳龍管理隊伍。眼下,休寧縣文化館每年都會安排專業的表演藝術人員進村入戶,創新動作,指導排練。舞板凳龍的隊伍中,年輕面孔越來越多,賦予了傳統技藝新的生命力。

    這兩年,鄰村的板凳也加入進來,右龍村的板凳龍,一年長似一年。在村民張麗蘭看來,只要有意願,扛起板凳就能連成串,“我們特歡迎,希望大夥的日子都能越過越紅火。”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359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