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省財政積極運用工業互聯網思維推動惠企政策資金“免申即享”

2022年11月30日 16:14:33 來源: 安徽省財政廳

    為貫徹落實穩住經濟所有政策和接續措施,精準高效推動助企紓困政策落實落細,今年以來,安徽省財政廳積極運用工業互聯網思維,堅持問題導向,創新搭建“一網、一庫、一平臺”,努力推動惠企政策資金“免申即享”,不斷提升財政資金使用效率,促進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搭建“一網通辦”平臺,打造涉企政務服務新模式

    高位部署,專班推進。安徽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親自謀劃、部署工作,多次對落實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提出要求、作出批示。省財政廳成立工作專班,加強與省營商辦、省數據資源局、省級主管部門協作配合,定期通報工作進展、收集意見建議、研究解決問題,並赴省內外多地開展調研學習。

    緊扣問題,精心設計。針對當前惠企政策多頭申報、係統割裂、數據不詳等問題,研究制定《關于打通預算管理一體化、涉企係統和“皖企通”數據通道的工作方案》,以“皖企通”平臺為連結點,從源頭上打通數據資訊壁壘,讓多平臺多部門間的業務流、數據流跨域協同共用,實現企業申報、部門審核、預警篩查和資金兌付的線上“一網通辦”。

    試點先行,快速鋪開。在省級平臺全線貫通基礎上,制定《關于進一步推進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的工作方案》,明確採取“省級+市縣”“數據資源局+財政部門+涉企政策主管部門”的協同方式,選擇蕪湖市和銅陵市開展先期試點,並進一步擴大到滁州市,預計年底前將實現各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臺全面貫通。

    堅持用戶需求導向,變企業找政策為政策找企業

    讓數據多跑路。聚焦減稅降費、就業創業、科技創新、三次産業等重點領域,分行業、分係統、分層級全面梳理現行有效的惠企政策條款,按類別及規則導入“皖企通”平臺、形成政策庫,全景式呈現兌現政策的標準、范圍、時間等數據資訊,企業足不出戶即可了解各類惠企政策。

    讓企業免申報。把享受過惠企政策的企業全量錄入“皖企通”平臺、建立企業庫,按照行業、規模等給每個企業打上標識,在兌現政策時,各有關部門以大數據為依托,強化資訊共用共用,通過數據抓取、比對分析、校驗審核、精準推送等流程,實現政策與企業自動匹配,推動惠企政策資金免予申報、直接享受。同時,對確需企業提出申請的惠企政策,簡化申報手續,壓縮審核時間,加快實現一次申報、全程網辦、快速兌現。

    讓算力促精準。嵌入政策沙盤和政策計算器功能,各項政策出臺後,通過政策沙盤預先推演,測算出符合條件的市場主體及數量,推動政策資金精準滴灌;通過政策計算器“自動匹配”,快捷計算兌現各項政策的預期資金量,提前統籌安排好預算資金,避免“錢等項目”和“項目等錢”。

    突出品質效益優先,提高惠企政策資金管理水準

    注重基礎數據分析。聚焦財政惠企資金投入與帶動就業、拉動産業、增加稅收等關係,依托“皖企通”平臺,對惠企政策實施前後,企業的用工、營業收入、納稅額、營商環境指數等重要指標變化情況進行梳理,加強相關性分析,挖掘數據價值,用數據説話,探索找出惠企政策的用力方向和切入點。

    開展實時分析監測。借助“一網通辦”平臺,實時掌握惠企政策資金的總量變動、審核進度、資金支付、企業訴求等情況,按照分級負責的原則,對預算執行進度較慢的項目資金,動態跟進、定期提醒;對執行完畢、無法執行的結余資金,及時回收、統籌使用,切實提高政策執行效率。

    做好預算績效評價。圍繞“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要求,強化目標與結果導向,以實施零基預算改革為契機,完善惠企政策資金績效評價體係,用好預算績效管理“指揮棒”,壓實各級各部門涉企項目資金管理主體責任,將績效評價結果與預算安排、政策調整和改進管理等掛鉤,以財政資金的優化整合倒逼惠企政策的完善融合,努力提高財政資金使用績效。(楊作華)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3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