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寧滁寧馬新型功能區邁入發展快車道

2022年09月12日 09:27:24 來源: 安徽日報

    省際毗鄰地區,兩省群眾比鄰而居、隔水相望,已成為互通互融、協同發展的親密“隊友”。去年以來,我省緊扣“一體化”和“高品質”關鍵詞,將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建設作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抓手,寧滁、寧馬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邁入跨越發展快車道。

    在合作機制上,滁州市、馬鞍山市分別與江蘇省南京市聯合成立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協調示范區建設;縣區層面相應成立由雙方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雙組長的建設工作推進小組;市場化運作方面,來安縣與南京市江北新區、滁州市南譙區與南京市浦口區分別合資成立投資公司,負責片區投融資與開發建設。

    産業,是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發展的根基。一批批重大項目紛紛落地,撐起了産業“脊梁”。

    寧滁新型功能區圍繞電子資訊、生物醫藥兩大主導産業上下遊龍頭企業開展招商;寧馬新型功能區堅持全員招商、産業鏈招商、基金招商等模式,圍繞“一高三新”産業定位開展招商。兩個新型功能區挂牌以來,累計引進億元以上項目34個、總投資837.1億元。

    以馬鞍山市博望區為例,該區是“中國機床刃模具之鄉”。近年來,博望區通過基地建設、園區升級、“優二進三”、精準招商四大工程,推進“東向戰略”實施。

    2021年7月,寧馬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挂牌後,博望區迎來一體化發展的新機遇,新型功能區把“雙招雙引”作為經濟發展的頭等大事,著力打造1個先進智能制造産業基地,建設長三角省際毗鄰地區社會治理體制創新和省際同城化發展2個示范區,推動規劃編制、基礎設施等“六個一體化”,實現了發展路徑新突破。

    圍繞民生共用,寧滁、寧馬新型功能區開展教育、醫療、公共服務等多項合作,讓廣大群眾享受到一體化紅利。在醫療合作方面,2018年,馬鞍山市博望區新城中醫院與江蘇省中醫院簽訂合作協議,江蘇省中醫院急診科提供技術指導、雙向轉診、人員培訓等幫助;來安縣二院與南醫大二附院簽署合作協議,由南醫大二附院對縣二院輸出專業人才和管理經驗,派出專家到醫院定期坐診;南京市浦口區、滁州市南譙區共同推進江蘇省人民醫院浦口分院與滁州市第五人民醫院合作共建特色疼痛專科。(記者 王弘毅)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黃山:百米板龍巡遊屯溪老街

    安徽黃山:百米板龍巡遊屯溪老街

  • 第38屆全國(亳州)中藥材交易會開幕

    第38屆全國(亳州)中藥材交易會開幕

  • 珠算師者的傳承與創新

    珠算師者的傳承與創新

  • 紙箋加工 技藝傳承

    紙箋加工 技藝傳承

  • 2022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相約合肥共未來

    2022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相約合肥共未來

  • 打卡2022年網絡安全博覽會

    打卡2022年網絡安全博覽會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995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