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宣城市旌德縣:“美麗經濟”助推山村蝶變

2022年08月12日 11:28:31 來源: 新華網

    近年來,旌德縣白地鎮以發展全域旅遊為契機,借助江村景區、旌歙古道、宣硯文化園、梯田自然風光等優勢資源,統籌推進旅遊産業發展,全力打造“遊江村、走古道、賞宣硯、品白茶”精品旅遊品牌,發展山村“美麗經濟”。

    凝心聚力做精品

    走進江村,一座座典雅質樸的農家小院錯落有致地分布在金鰲山腳下。這裏有飽含鄉土氣息的農家餐廳、徽風皖韻十足的精品民宿……“近年來,江村實施旅遊興村之路,盤活村內閒置房屋,大力支援精品民宿建設,提升旅遊品質,拓展旅遊外延。”江村村黨總支書記江愛軍表示。

    在鎮黨委、政府的牽頭下,江村于2021年編制《旌德江村傳統古村落保護項目》,深入挖掘江村“鄉愁”味道,保留古村落的傳統風情。在內涵提升上,白地鎮挖掘地域資源優勢,徽韻閣、古道驛站等農家樂成功創A;“坐忘·江村”、江村民宿等精品民宿實現創星,旅遊服務載體不斷“企業化、信息化、標準化”。

    影視賦能助蝶變

    江村景區近年來吸引了兩部院線電影取景拍攝。白地鎮抓住契機,在江村文化廣場舉行江村首屆影視文化節活動,傳揚古村底蘊。

    在白地鎮高甲村的崇山峻嶺和山澗溪流之間,綿延著一條神秘而古老的旌歙古道;群山重疊,樹高林密的皖南深山腹地,保留著承載許多人回憶的“三線廠”舊址……白地鎮著眼文旅融合發展定位,通過開展招商,首個影視體驗基地在這裏正式簽約。

    “白地鎮將做好服務工作,下功夫花心思推進影視體驗基地項目落地見效,推動全鎮文旅融合發展,全力培育鄉村振興新動能,打造白地文旅産業新亮點。”白地鎮相關負責人説道。

    串聯發展有前景

    憑借豐富的自然景觀和獨特的文化資源,隨著蕪黃高速的建成通車以及未來績譚快速通道的建設,白地鎮鄉村旅遊將步入快車道。

    白地鎮汪村嶺下梯田

    “鎮裏很支援我們村旅遊業的發展,不僅給我們提供發展路子,還給我們提供技術指導,原來的農田變身旅遊景點,還能增加收入,想都想不到。”嶺下村村民説。今年汪村正在積極爭取項目資金,完善配套設施,打造“雲上梯田·嶺下花海”品牌。

    白地鎮努力把散落在山水間的村莊打造成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鄉村,讓鄉村兼具“顏值”“價值”,實現經濟效益、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共贏。(朱勤 魏鈺娟)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2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