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珠算師者的傳承與創新

2022年09月09日 14:52:40 來源: 新華網

  9月8日,汪素秋在教授學生使用算盤計算。

  汪素秋,安徽省黃山市屯溪大位小學的一名數學老師,也是程大位珠演算法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傳承人。她與珠算結緣已有20個春秋,結合數學教學工作,將傳統珠算文化融入小學低年級數學課堂,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教學模式。她用手中的算盤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學生。

  汪素秋説,珠算採用雙手撥珠的形式,注重雙手的配合和協調,使孩子們左右腦同時得到開發,是開發智力的很好途徑。

  為了更好地傳承、發揚珠算文化,多年來,汪素秋在程大位珠算博物館開設了公益珠算小課堂,還在社區開設珠算公益講座,讓兒童體驗算盤制作、手把手指導老年人使用算盤。同時,還帶動青年教師一起傳承、發揚珠算文化。

  2021年,汪素秋還對珠算盤進行了改良,把課本中的數位順序表完整地呈現在算盤上。在外觀上融入了徽派建築的馬頭墻元素,並獲得了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授予的《外觀設計專利證書》和《實用型專利證書》。

  “作為一名教師,我需要考慮如何傳授珠算給學生,同時作為非遺傳承人,還要做到珠算的保護、傳承和延續。”汪素秋説。未來,她還將身體力行地推動珠算的普及宣傳,讓更多人知曉並愛上這一傳統珠算文化。新華網發(施亞磊 攝)

 9月7日,汪素秋拿著算盤準備給學生上課。 

  9月7日,汪素秋正在數學課上給學生講授珠算方法。

 9月7日,汪素秋在指導學生使用算盤。

  9月7日,學生們在課堂上學習珠算。

  9月7日,汪素秋帶領學生參觀明代著名數學家、珠算發明家程大位的故居。

  9月7日,汪素秋帶領學生參觀程大位故居。

 

9月7日,汪素秋在程大位珠算博物館開設珠算小課堂,給學生講解珠算知識。

  9月7日,汪素秋在程大位珠算博物館給學生介紹珠算歷史和文化。

  9月7日,汪素秋在程大位珠算博物館開設珠算小課堂,給學生講解珠算知識。

 9月7日,汪素秋正在教學生使用算盤。

  9月7日,汪素秋與一名雕刻非遺傳承人討論改良的專利算盤外觀。

  9月7日下班後,汪素秋來到社區珠算公益講座,手把手指導老年人使用算盤,感受傳統珠算文化。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9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