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凝聚紅色力量,創造生命奇跡

2022年07月01日 17:06:29 來源: 安徽省紅十字會

    無償獻血、造血幹細胞捐獻、遺體器官捐獻工作一直是安徽省紅十字會重點工作之一,因為它關係到千萬人的生命和無數家庭的幸福,是一項拯救生命的偉大工程。

  近年來,安徽省紅十字會積極探索以黨建引領事業發展,積極發揮黨組織、黨員志願者在“三獻”事業中的作用。在“三獻”主戰場,到處活躍著廣大黨員無私奉獻、實幹擔當的身影,一名名黨員志願者,用他們的善良和愛心,堅守人民情懷,以實際行動幫助更多的人恢復健康,實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踐行共産黨人的初心,擔當起人道領域的特殊使命。

  愛心傳遞愛心,這是最美好的相逢

  從2007年安徽第1例捐獻至今,全省已有431位造血幹細胞捐獻志願者實現捐獻,其中有147名黨員志願者。他們用自己的初心和擔當,重新點燃了患者的生命之火,也用自己的行為帶動和影響著身邊更多的人。

  趙金霞,安徽省捐獻第一人。作為一名護士,因為曾經目睹過一個5歲的白血病患兒沒有等到配型的造血幹細胞而夭折,那一剎那的辛酸讓她決定自己一定要加入中華骨髓庫。2006年8月,剛剛從上海回到安徽工作的她接到了配型成功的電話,在成功説服父母後,2007年4月16日,趙金霞成功捐獻造血幹細胞,自此也掀開了中華骨髓庫安徽分庫工作的新篇章。

  成功捐獻後的趙金霞獲得了很多榮譽,但在她心裏能夠加入中國共産黨是她最大的追求和奮鬥的目標。2016年她鄭重的向黨組織提交了入黨申請書。

  “從2006年接到配型成功的電話到2016年遞交入黨申請書,這10年裏,我都在不斷學習和提升,只為自己能夠更靠近黨組織。如今我已經是一名正式黨員了,我覺得自己很幸福,就像當時能夠捐獻救人一樣幸福。我會將這份幸福傳遞,也請黨組織時刻考驗我。”在6月10日,屬于趙金霞的政治生日上,她這樣説。

  張秀麗、趙波,全國最美家庭獲得者。夫妻倆都是安徽省造血幹細胞捐獻者,先後在2013年和2019年成功捐獻造血幹細胞,成為安徽省首例成功捐獻造血幹細胞的夫妻。他們總是默默地做著好事,先後資助過多名困難學生重返校園,他們經常帶著禮物到鄉村小學去看望留守兒童,他們堅持無償獻血等等。

  當問及張秀麗做公益的收獲時,她這樣説道:“我曾經是一名軍人,也是在部隊的時候光榮的成為一名黨員。從那時候起,我就告訴自己,我的一言一行都是在接受組織的考驗。在公益這條道路上,我覺得不僅是在幫助別人也是在幫助自己。因為愛心就像一根火柴,劃燃時可以點亮人的心靈,一點微不足道的付出,卻可能是給別人一個改變命運的機會,這更讓我自己收獲內心的安寧和滿足,這也是我作為一名中共黨員對黨組織的承諾”。

  生命延續生命,這是最華麗的綻放

  自2012年安徽省啟動遺體器官捐獻工作以來,已有23.5萬余人登記成為人體器官捐獻志願者,超過400人在逝世後捐獻了器官,挽救了1000多名垂危患者的生命和家庭。他們在人生最後時刻用自己的血肉之軀完成了生命的托舉,用這種特殊的方式讓人生完美謝幕。

  李俊,中共黨員,包河區王大郢社區黨委書記、社居委主任。2021年12月14日在崗位上突發疾病去世,家屬遵從其生前意願捐獻器官,救助了3名患者。李俊同志被追授為“安徽省優秀共産黨員”,成為全省首位被省委追授這一榮譽的器官捐獻者。

  “一個人的榮譽是有限的,但是他的德行和精神是永恒的。”李俊生前這樣教導自己的女兒,他做到了。2016年,他開始擔任王大郢社區黨委書記,每一項工作他都帶頭幹,每一位居民他都裝心裏。社區越來越好,李俊也越來越忙,他用實際行動踐行新時代黨員幹部的使命擔當,即使在生命燃燒到了盡頭,也以另一種方式去照亮別人的明天。

  高思傑,阜陽廣播電視臺記者、阜陽師范大學新聞傳播係教師,全國優秀共産黨員、時代楷模、全國優秀新聞工作者、中國好人、全國最美家庭。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每次接到採訪任務,他都扛起錄影機以最快的速度奔赴在採訪一線。抗洪救災、春運報道、惠民政策宣傳、救災救助現場等,都會出現他的身影,他還也多次向孤寡老人、艾滋孤兒、貧困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2021年,他拿出積蓄,一次性捐出10萬元設立“思傑特別助學金”,幫助品學兼優、家庭困難的學生。

  2014年底,高思傑的女兒高雨桐被查出患有腦幹腫瘤、丘腦腫瘤,四處救治無果。2015年2月14日,女兒還是離開了,高思傑和愛人強忍著悲痛,無償捐獻女兒的腎臟、肝臟、眼角膜,成功救治4名重症患者。當年4月,高思傑來到阜陽市紅十字會,在人體器官捐獻志願書上簽下自己名字。“女兒只陪了我們12年3個月零26天,我真的舍不得她。我想通過這種方式,陪著她一直走下去。”

  熱血連結熱血,這是最溫暖的奉獻

  自2018年成立了安徽省紅十字捐獻造血幹細胞志願服務大隊以來,組織動員全省服務隊開展宣傳活動近千次,無償獻血量也在逐年穩步增長。2021年,安徽省共有55.73萬人次參加無償獻血,無償獻血量達到90.9萬單位。

  在安徽馬鞍山,無論是城市街頭、農村社區、還是校園機關,總能遇到一支身著紅馬甲的志願者隊伍,他們就是市紅十字無償獻血志願者協會。這支由300余名志願者組成的隊伍中,有80余名黨員。2014年正式成立黨支部,他們用堅定信念和實際行動,履行著基層黨組織的職責和使命。

  支部書記徐曲明義務從事志願服務工作,帶領隊伍全身心投入無償獻血和造血幹細胞捐獻事業中。他本人累計無償獻血累計2.7萬毫升,2005年底,為了解決臨床患者血小板輸注的難題,他還主動提出並成為馬鞍山市第一個捐獻雙治療量血小板的志願者。

  隊員們也總是在最需要的時候毫不猶豫地伸出手臂。他們平均每年為近萬位獻血者提供志願服務,其中有超過半數榮獲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以及星級志願者表彰。2020年6月26日,樅陽縣一名患者因90%的重度燒傷在上海手術,急需大量O型RH陰性血液。而此時正值疫情防控期間又逢端午假期,他們克服了各種困難,在不到一天的時間裏,組建起了一支9人的獻血突擊隊,經過近5個小時的長途跋涉,為患者捐獻了3000毫升血液以及兩個治療量的A型血小板。獻血結束,他們又馬不停蹄地踏上歸途,12個小時奔波近千裏。

  在2020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有50多位志願者報名參加支援湖北獻血預約登記。他們不僅是隨時待命的“救火隊員”,也是無償獻血的公益宣傳員。

  安徽省紅十字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全力打造領航奮進的“黨旗紅”和踐行為民宗旨的“人道紅”,在無償獻血、造血幹細胞捐獻、遺體器官捐獻領域,發揮黨建引領作用、黨組織堡壘作用和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不斷探索為民服務的新思路新方法。(趙瑋瑋)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新華全媒+丨“90後”新農人的田園創業夢

    新華全媒+丨“90後”新農人的田園創業夢

  • 走進縣城看發展|安徽南陵:山清水秀産業新

    走進縣城看發展|安徽南陵:山清水秀産業新

  • 【“飛閱”中國】引江濟淮展雄姿

    【“飛閱”中國】引江濟淮展雄姿

  • 汛期如何做好健康防護?這些知識點須掌握

    汛期如何做好健康防護?這些知識點須掌握

  • 田田新荷開 花香迎客來

    田田新荷開 花香迎客來

  • 【“飛閱”中國】安徽全椒:稻蝦田裏插秧忙

    【“飛閱”中國】安徽全椒:稻蝦田裏插秧忙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6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