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全力推進“科大硅谷”建設 安徽出臺22項高含金量政策措施

2022年07月07日 15:33:4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7月7日電(李東標)安徽省政府近日印發《“科大硅谷”建設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提出22項政策舉措,從創新全球資源匯聚連結機制、創新研發機構建設模式、創新科技成果轉化機制等方面,全力加快推進“科大硅谷”建設。

    “科大硅谷”是聚焦創新成果轉化、創新企業孵化、創新生態優化,以中國科大等高校院所全球校友為紐帶,匯聚世界創新力量,發揮科技體制創新引領作用,立足合肥城市區域新空間打造的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興産業聚集地示范工程。

    在空間布局方面,“科大硅谷”將先期規劃建設“一核兩園一鎮”功能承載區(即一個核心區,蜀山、高新兩園,一個“訊飛小鎮”),未來還將按照“成熟一個、啟動一個”的原則,在合肥市運河新城、經開區、包河區、廬陽區、廬江縣等區域,適時打造高端産業集聚區和若幹專業片區。

    “科大硅谷”將創新建設模式,主要採取市場化方式,組建“科大硅谷”服務平臺公司,在全球遴選高水準專業團隊進行運營,政府重點做好服務保障工作。

    為建設好“科大硅谷”,《實施方案》提出了22項高含金量的政策舉措。比如,鼓勵科技成果就地轉化,對把職務科技成果放在“科大硅谷”轉化落地的科研人員,將按一定標準給予獎勵;對在“科大硅谷”工作,且經一定程式認定的高端人才、緊缺人才等,按一定標準給予補貼;建立撥轉股、股轉債成果轉化模式,創新投融資模式,提高國有基金投資項目退出的靈活性,等等。

    體係化推進中國科大創新創業資助計劃和中國科大科技商學院建設,也是“科大硅谷”的特點之一。安徽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志表示,“科大硅谷”通過載體建設、環境提升和機制創新,為中國科大等高校院所創新創業者提供良好創業空間;中國科大科技商學院通過培養懂科技、懂産業、懂資本、懂市場、懂管理,從科技到産業的全鏈條復合型人才,為“科大硅谷”提供智力資源。

    未來,“科大硅谷”將被打造成為全國科技體制創新的標桿。《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科大硅谷”爭取匯聚中國科大和國內外高校院所校友等各類優秀人才超10萬名,形成多層次基金體係,基金規模超2000億元;集聚科技型企業、新型研發機構、科創服務機構等超1萬家,培育高新技術企業1000家,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成果。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小暑蟬鳴荷香濃

    小暑蟬鳴荷香濃

  • 新華全媒+|安徽泗縣、靈璧抗疫一線探訪

    新華全媒+|安徽泗縣、靈璧抗疫一線探訪

  • 衛星記錄種糧大戶的豐收美景

    衛星記錄種糧大戶的豐收美景

  • 安徽疫情直擊:“我們有信心戰勝疫情!”

    安徽疫情直擊:“我們有信心戰勝疫情!”

  • 新華全媒+丨安徽泗縣全力保障生活物資供應

    新華全媒+丨安徽泗縣全力保障生活物資供應

  • 颱風“暹芭”影響 安徽發布暴雨橙色預警

    颱風“暹芭”影響 安徽發布暴雨橙色預警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8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