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一年四時,熟悉的那道陽光

2022年06月02日 19:04:28 來源: 安徽省紅十字會

     從優秀的紅十字工作者到專業的青年律師,從送別人捐獻造血幹細胞到自己捐獻,從馬鞍山到上海,從海口飛合肥,這一段人生經歷看似不經意,吳健卻把每一次善舉都寫進了四季。

f9926153ccf4562b1058c8f6576b411

    立冬——寒風乍起,他一路護送春天的種子

    吳健曾經是馬鞍山市紅十字會的一名工作人員,在這裏,他接觸到許多感人的故事,見證了一個個勇敢善良的志願者挽起衣袖挽救素不相識的血液病患者生命。源于對這份事業的熱愛,經手的每一例捐獻,他都盡心盡力去做好服務,只為如約送出生命的種子

    2016年立冬時節,安徽省第100例造血幹細胞捐獻落戶詩城26歲的姑娘王雯婕即將捐獻造血幹細胞,救治一名天津白血病患者。這位愛美、愛笑、愛逛街的小姑娘生活在一個愛心滿滿的公益之家,爸爸經常參加獻血,媽媽身體條件不能獻血,就陪著愛人一起參加公益活動,宣傳無償獻血、造血幹細胞捐獻知識。

    吳健深知這一例捐獻的意義,他加班加點,事無巨細地溝通聯繫,好幾天都為此忙碌著、準備著。吳健説:在紅十字會工作這麼多年,我堅信愛心是可以傳遞的,看到志願者一家人相親相愛,為公益奔波,看到瀕臨絕望家庭重燃希望、重獲新生,我覺得我們的每一次辛苦都特別值得!

    1114日,王雯婕順利完成捐獻,吳健決定自己把幹細胞混懸液送到天津患者的救治醫院。看著自己身旁特制的白色保溫箱,他覺得比自己人生的任何時候都要緊張,一路上他細心呵護,不敢有半點怠慢,因為這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更是生命的希望。他悄悄地盼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夠用自己的熱血去溫暖別人。

    大寒——堅冰深處,他小心呵護生命的暖流

    後來,吳健來到了上海發展,成為一名律師,經常要出差。在接到省紅十字會電話的時候,他正在海口處理一個非常重要的業務。雖然知道自己工作時間、地點的不確定性,但是他沒有任何猶豫,因為這是對患者的一份承諾,也是曾經對自己的承諾。自接到電話的那一刻起,他就下定了決心,不管自己的工作時間如何不好協調,工作的強度有多大,一定會去捐獻,無論如何,我絕不能辜負這份對生命的期盼

    就在2022年春節前捐獻臨近時,小患者病情出現反覆,需延後移植造血幹細胞。兩三天後,吳健也意外因急性闌尾炎穿孔,做了手術。在這個大寒節氣裏,吳健的心情也變得低落起來,命運就是如此的唏噓,原本即將交匯的兩條線又回歸平行。日子也在著急等待小患者的消息中一天天過去。

    按照捐獻要求,闌尾炎手術後至少滿三個月才能進行捐獻。這也讓吳健很焦慮,他牽挂著小患者的情況,也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才能捐獻。在恢復期的吳健趕緊加強鍛煉、注重營養,只為更快恢復身體,達到捐獻條件。他知道,寒去春來到,只要用心澆灌,愛的種子總會發芽。

2754e2fc5ba27d6667fbf3fad7ebf2a

    小滿——花未全開,他努力成就愛心的圓滿

    “將滿未滿,一切都是剛剛好的狀態。今年4月,身體逐漸恢復的吳健從合肥新橋機場出發,飛抵昆明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在捐獻時間確定後,迅速協調處理好自己的工作,在521日小滿這天,再次回到合肥。當飛機在新橋機場落地,這一次的行程,他的身份是造血幹細胞捐獻志願者。他來不及回家,來不及休息,直奔中科大附一院。

    22日正式入院以來,連續五天的動員劑讓原本就沒有休息好的吳健反應比較大,他卻一句都沒有説,自己默默承受著。還是細心的省紅十字會工作人員發現原本幽默開朗的他怎麼不愛説話了,多次詢問才知道這個情況。但吳健卻説:我曾經從事過這項工作,我最了解,對身體沒有傷害,只是個體反應不同而已,相比患者,我承受這點痛算什麼,自己能扛住!他更是深深懂得造幹工作者的不容易,從採集血樣、配型成功、捐獻再動員、高分體檢、實現捐獻甚至到回訪,每一個環節都是工作人員一個個電話、一遍遍溝通換來的,大家都是因為有著這樣的愛心和情懷,才能成就這項愛的事業。

    歷經4個小時的採集,吳健成功完成造血幹細胞捐獻,溫暖的陽光透過窗戶,飄灑進了這個熟悉的採集室。

    (趙瑋瑋)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0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