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省市縣三級工會機關幹部全員“當一周工人”

2022年03月23日 15:41:31 來源: 工人日報

    安徽省總工會日前在啟動2022年度工會蹲點工作時提出,在建立健全蹲點工作長效機制的基礎上再添加一項“自選動作”。從今年起,在全省工會係統全面推開省、市、縣三級總工會機關幹部全員到企業“當一周工人”活動。

    安徽省總制定的《關于建立健全全省工會領導機關幹部赴基層蹲點工作長效機制的實施意見》提出,建立工會機關幹部到企業“當一周工人”制度,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工會組織的服務帶下去;把基層工會的呼聲建議和一線工人的“急難愁盼”帶上來。通過工會幹部進工廠下車間,到工人中間去,傾聽基層呼聲,推動解決“急難愁盼”問題,錘鍊工會幹部忠誠幹凈擔當的政治品格,提升群眾工作能力水準。

    作為這項制度的“配套”,安徽省總提出建立“五項機制”,即建立黨建引領制度,調查研究機制、問題解決機制、為職工辦實事機制和重大事項報告機制。

    安徽省總要求,各級工會蹲點工作組要建立臨時黨組織,由蹲點工作組組長擔任臨時黨組織負責人,作為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每年至少確定1項蹲點工作重點調研課題,並于蹲點結束後將調研成果報送上級工會。並適時召開蹲點工作匯報會,總結梳理蹲點中發現的問題,謀劃解決問題的思路舉措。結合各級工會為職工辦實事項目,進一步明確辦實事內容、措施、完成時限等,幫助職工解決一批實際困難。對涉及職工隊伍穩定和勞動領域政治安全等方面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要進行梳理排查,第一時間向當地工會和上級工會報告,及時防范化解風險隱患。

    安徽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徐發成強調:“蹲點組要立足于指導、推動、幫助開展工作。要把工作著力點放在幫助基層發現矛盾問題、指導解決問題、推動督促工作落實上,而不是代替、包辦,不要大包大攬,不求面面俱到。”

    據了解,根據安排,自2022年起,安徽省總機關每年選派3%到5%的幹部單獨或聯合直屬單位組成工作組赴基層蹲點;市級總工會機關每年單獨或聯合縣(區)總工會至少組成1個工作組開展蹲點工作;縣級工會每年可根據自身情況選派幹部參與蹲點工作。(記者陳華)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496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