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合肥市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係提質增效

2022年04月08日 09:32:42 來源: 合肥市退役軍人事務局

    合肥市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係建設于2018年8月正式開啟,市縣兩級退役軍人服務中心、鄉鎮(街道)村(社區)兩級退役軍人服務站相繼挂牌成立。三年多來,經過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市縣鄉村四級服務機構全員覆蓋基本實現,“五有”要求基本落實,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服務保障體係基本形成。在此基礎上,逐步實現從“有”到“優”的轉變,各級服務中心(站)服務退役軍人作用得到有效發揮。

    落實“有機構、有編制、有人員、有經費、有保障”的“五有”要求

    服務機構全域覆蓋,體係聯動基本形成。一是行政區劃全面覆蓋。全市共建成四級服務中心(站)1878個,其中市縣兩級服務中心13個、鄉鎮(街道)服務站152個、村(社區)服務站1713個。二是經濟園區延伸拓展。為確保服務機構全覆蓋,向開發區、企業創業園、經濟迴圈園等園區拓展延伸,共設立退役軍人服務站25個。三是聯動作用得到發揮。四級服務機構成立後,在做好退役軍人權益維護保障、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等方面,既注重各負其責,又注重上下協同,較好地發揮了體係聯動作用。

    服務隊伍逐漸壯大,服務能力穩步提升。一是編制人員基本到位。市、縣、鄉三級共核定編制403人,到位372人,到位率92.3%。二是兼職隊伍不斷充實。市、縣、鄉、村四級共落實專職人員1893名、兼職人員1066名。三是業務培訓全員落實。市縣兩級服務機構“下沉兩級”開展培訓,累計培訓3600多人次;鄉村兩級落實全員培訓,累計培訓2000多人次。

    服務制度逐步健全,管理運作趨于規范。依據安徽省退役軍人事務廳下發的縣鄉村三級退役軍人服務事項清單,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制發《合肥市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規范化工作臺賬及制度清單》,進一步細化縣鄉村三級服務中心(站)的工作臺賬,明確標準要求,規范落實制度,逐級報告情況,總結經驗做法,開展典型宣傳。

    服務功能日趨完善,作用發揮逐步顯現。一是就業創業扶持。市區和開發區各級中心(站)主動對接轄區優質企業,充分利用退役士兵返鄉的“黃金時機”,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為退役軍人提供優質的就業崗位。二是優撫幫扶解困。設立退役軍人關愛基金,結合“春節”“八一”等重要節日,走訪慰問老復員軍人、傷殘退役軍人、“三屬人員”等重點優撫對象。積極開展為立功受獎現役軍人家庭送喜報到府活動,及時傳遞關懷溫暖。三是思想政治引領。創建“百家紅色退役軍人服務站”,積極培育“最美退役軍人”和“兵支書”,組建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1596支,動員10032名退役軍人參與疫情防控、抗汛救援、脫貧攻堅等重大行動,贏得社會廣泛讚譽。

    有效發揮服務退役軍人的作用

    完善功能,豐富服務載體。各級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要把工作重點放在全心全意為退役軍人搞好服務保障上。以建設退役軍人紅色之家、活動之家、服務之家為目標,實現“一站式”服務“多元化”。鄉鎮(街道)服務站積極探索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引入社會組織運作、社工參與的退役軍人項目化服務。通過項目化運作,整合社會資源,適時開展生日會、交流會等活動,緩解服務對象心理壓力,減輕服務對象從軍隊到地方轉化面臨的社會適應壓力,幫助退役軍人更好更快走向社會。

    崗位練兵,增強服務能力。根據《全省退役軍人事務係統業務技能練兵比武活動方案的通知》要求,組織全市軍服體係工作人員全員參與,編制內外全覆蓋,圍繞退役軍人領域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文件等內容開展多種形式的練兵比武,積極營造“學政策、鑽業務、強技能、優服務”氛圍。會同相關業務處室編印政策匯編,軍服工作人人手一冊;常態化按級分類開展退役軍人係統業務知識培訓,做到全員覆蓋。

    認真履職,規范服務方式。結合“紅耀江淮”志願服務隊,組建紅色宣講團,進校園、到企業、下社區進行志願宣講。利用七一、八一等重要節日舉行祭奠英烈活動,緬懷革命先烈,積極營造崇軍氛圍。圍繞“兩清單、兩標準”(季度任務清單、服務事項清單,建設指導標準、示范創建標準),開展“一對一”“點對點”“面對面”“個性化”服務,常態化開展走訪慰問與幫扶援助,長效推動事心雙解。

    勇于擔當,提升服務水準。探索退役軍人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模式,引導廣大退役軍人珍惜榮譽,永葆本色,發揮正能量,建功新時代。充分利用轄區優秀退役軍人資源,培養退役軍人“領頭雁”,挖掘優秀退役軍人企業,吸收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培育壯大“兵支書”“兵委員”隊伍,充分發揮優秀退役軍人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作用。組建老兵宣講團,搜集撰寫老兵故事,深入學校、企事業單位,宣傳革命老兵精神。有效運用志願服務隊管理係統,建立志願服務資訊庫,號召廣大退役軍人積極參與,綜合考量退役軍人服務時長和服務滿意度,評選出優秀志願服務者,納入“最美退役軍人”提名人選,讓全社會更加尊崇軍人職業。(徐志偉)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皖”若一束光 用心去守“滬”

    “皖”若一束光 用心去守“滬”

  • 最是一年春好處|鄉村美景入畫來

    最是一年春好處|鄉村美景入畫來

  • 【“飛閱”中國】育良種 助豐産

    【“飛閱”中國】育良種 助豐産

  • 安徽黃山:春染宏村景如畫

    安徽黃山:春染宏村景如畫

  • 合肥這條"網紅"路,藏著"紅色密碼"

    合肥這條"網紅"路,藏著"紅色密碼"

  • 創意混剪丨你們已經離開,你們從未遠去

    創意混剪丨你們已經離開,你們從未遠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41086